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谷歌正在慢慢打败苹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2014-06-27 09:3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凌晨,在谷歌的I/O开发者大会上,新的安卓系统、智能手表、廉价手机等悉数亮相。和不久前的苹果开发者大会相比,谷歌本次可谓“针锋相对”。回顾历史,当年微软在操作系统领域打败苹果的那一幕,如今似乎又要在移动端上演。

  在谷歌发布的新品中,相对于手机系统安卓L,其车载系统安卓Auto、智能手表系统安卓Wear、电视应用安卓TV以及健康管理平台谷歌Fit更值得关注。这表明,谷歌已经试图抢占所有的智能终端。

  联想到前不久的苹果发布会,我们发现谷歌和苹果的产品高度重合。当谷歌Auto遇到苹果的carplay,谷歌Fit遇到苹果的healthkit,一场针锋相对的比拼在所难免。

  所有智能终端的比拼都能归结为手机的比拼,因为离开智能手机这些智能终端都用不了。以前iphone以用户体验和工业设计让人爱不释手,成为中产以上用户的首选机型。但是,随着安卓手机厂商的不断发力,用户体验和工业设计也在不断提升。

  盘点近期发布的几款安卓手机,无论是锤子T1,还是华为荣耀6,都声称拥有150项以上的改进。随着手机比拼的白热化,能存活下来的厂商都是“神一样”的对手。届时,苹果在产品上的优越性也不那么悬殊。毕竟,狮子再猛,也怕狼群。

  从数据上看,目前安卓的月活跃用户高达10亿,iphone的累计销量为5亿。而且,随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真正的增量还是来自于中低端市场。因为,目前全球还有三分之二的手机用户用的是非智能机,这正是谷歌的用武之地。

  谷歌新推的安卓one手机售价为100美元,这比红米、华为荣耀3C等千元机价格还低。这意味着,在中国由千元机带起的抢机潮,未来或许会在其他国家重现。更多的群体像老人、学生等也将会成为安卓的用户。在做用户群体增量这块,苹果向来不感兴趣,它更关注深耕中产以上的群体。

  长此以往,安卓的用户还会远远超过苹果。由此,安卓的生态会比苹果更加丰富。无论对于汽车、电视还是健康应用,庞大的用户群体是最基础的。

  这不由地让人联想到,二十年前微软和苹果之间的系统之战。尽管微软被苹果视为没有品味的公司,并且苹果确实是笔记本电脑以及可视化操作系统的先驱,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微软后发制人,“开放”正是微软击败苹果的利器。如今,相似的一幕似乎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上演。一如既往封闭的苹果,遇到比微软更开放的安卓,比拼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苹果的护城河在于品味和体验,如果哪天安卓系能够与之不相伯仲,苹果的危机就降临了。当然,苹果未来五年会如何,没有人敢妄下论断。只是,如果这次苹果再犯大错,乔布斯是不会来救场了。

关键词:谷歌,苹果,安卓,微软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