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天津:多个小区工程垃圾堆积路边无人清理[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海龙 孙宾伟 2014-06-27 08:5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天津6月26日电(孙海龙 记者 孙宾伟)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天津河北区多个小区内的人行道上工程垃圾随处堆积,越堆越多,没有人进行清理。该网友称,工程垃圾的随意堆积,不仅影响了小区周边环境,同时也给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希望问题能够得到尽快解决。笔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赶赴现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小区外人行道上堆积起来的工程垃圾。 孙海龙 摄
 
小区内随意丢弃的装修垃圾。孙海龙 摄 

  笔者按照网友提供的信息,首先来到了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惠山里小区,在小区外的人行道上笔者看到,道路两边肆意堆放着一大堆工程垃圾。据该小区一位居民说,这堆工程垃圾是原来设置在人行道上的一个简易房被市容部门按规定进行了拆除,但拆除后工程垃圾就一直堆积在路边,无人清理,至今已经有一个月时间了。小区内的道路上,笔者也同样看到,装在编织袋中的装修废弃砖头瓦块也堆积在道路一旁,无人清理。

  在河北区华宜里小区,几乎每个楼栋附近都有不少工程垃圾堆积。起初,笔者以为好似旧楼改造,一打听原来都是居民装修后产生的工程垃圾。在河北区胜利路昌海公寓一侧的人行道上,一堆工程垃圾就堆放在那里数日。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河东区凤凰路,笔者在凤凰路北塘排污河比邻盛世嘉园小区围墙一侧的河岸上看到,不下四五平米的工程垃圾堆放在那里,且有不断蔓延的趋势。“晚上从楼上总看到有人往这里倒垃圾,垃圾越堆越多,到底谁管管呢?”居民赵女士对笔者说。此外,河东区新开路新博园小区附近也有大量的工程垃圾堆积无人过问。

  笔者了解到,按照《天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环卫部门负责市民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市民自己产生的装修垃圾则需要居民自行清理或者支付费用委托环卫部门代为清理。而笔者在一些居民小区采访时发现,真正能做到自行处理的市民不多,支付清运费用的更是寥寥无几。“您说装修一花几万十几万的都舍得,就是几十元百十元的清运费出不起,值当的吗?就缺这点钱吗?”数位市民接受笔者采访时发出相同的质疑声。

   据悉,目前对市民产生的工程垃圾不自行清运也不委托环卫部门代为清理的行为,尚没有相关的硬性规定制约,此外一些路道堆积的工程垃圾也查找不到始作俑者,最后只能依靠环卫部门突击清理来解决问题。笔者在这里呼吁小区居民都来提高自身爱护环境的意识,自觉及时地清理自家留下的工程垃圾,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对随意倾倒工程垃圾的行为给予必要严惩,杜绝此类情况屡屡发生。

关键词:工程垃圾,天津,河北区,小区环境,垃圾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