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机器人女主播来袭 播报新闻不会卡壳(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6-26 14:2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叫Kodomoroid的机器人。

  名叫Otonaroid的机器人。

  日前,日本科学家公开展示全球首两位配备安卓系统的机器人女主播。

  两位机器人不仅外貌乍看与人类无异(以至于有点瘆人),而且还拥有完美的语言技巧,播新闻不会“吃螺丝”,甚至还带有一点幽默感。

  能播新闻 还会开玩笑

  据英媒24日报道,日本智能机器人专家、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24日在东京展出全球首两位配备安卓系统的机器人新闻女主播。

  两位机器人女主播分别叫做Kodomoroid和Otonaroid,由人造肌肉和硅树脂皮肤制成,配备安卓系统,由人类通过遥控操作。

  其中,Kodomoroid的外形是一名少女的模样。Kodomoroid这个名字由“Kodomo”(日语为“孩子”的意思)和“Android”(安卓系统)组合而成。Otonaroid则是比较成熟女性的模样,名字由“Otona”(日语为“成人”的意思)和“Android”(安卓系统)组合而成。

  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Kodomoroid首先示范播报两则关于地震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搜捕行动的新闻。随后,Kodomoroid甚至还开起自己的发明者石黑浩的玩笑,对他说:“你开始变得像机器人了。”,令人哭笑不得。

  Kodomoroid在与现场记者对话中展现了自己的“野心”。她说:“我的梦想是终有一天拥有自己的电视节目。”

  也有瑕疵 连连道歉

  但两位机器人女主播的首次亮相并非完美无瑕。

  与Kodomoroid一起亮相的Otonaroid则似乎显得有点怯场,“她”在系统重启后连连向在场记者道歉,自嘲“有点紧张”。

  播报新闻时,除了嘴唇如人类说话时那样张合外,两位机器人还会有皱眉、眨眼以及头部移动的动作。但是,现场记者发现Otonaroid在播报新闻时,嘴唇一度失去活动能力,颈部移动也有点僵硬。

  暂时不抢真人饭碗

  不过,那些身家不菲的真人女主播暂时不用担心被抢饭碗。据报道,Kodomoroid和Otonaroid不会真的当上女主播,而是将落户东京国家新兴科学和创新博物馆,通过与参观者互动,协助收集石黑浩人机互动数据。

  石黑浩表示,“将来,我们的生活中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

  据报道,石黑浩还发明了一个他本人的机器人版本,代替他出国讲课。“你可以把我的‘头’放在登机行李里,再把我的‘躯体’放在托运行李里托运。‘他’帮助我减少出差海外的次数。”

  石黑浩表示,科技的发展使得机器人无论是长相还是行为都越来越像人类,并促使人类反思自身的价值。

  2000美元

  平价机器人将上市

  据报道,本月初,一台名为“胡椒”的平价机器人甫亮相就广受好评。“胡椒”会和主人聊天,被认为是理想的居家伴侣。“胡椒”将在明年上市,售价为2000美元左右。石黑浩表示,机器人价格将变得越来越亲民,如今价格已经和一些高端品牌的平板电脑接近。

关键词:女主播,播报,胡椒,android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