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外媒:美国大学生“贬值” 教育竞争政治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时语 2014-06-26 14: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出现增长,而最大的目的地是美国,成为在美外国学生中的最大群体。但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从新世纪以来,美国自身的本科大学毕业生出现持续的“贬值”现象,而且日益严重,美国教育的竞争也日益政治化。

  美国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不断下降

  文章指出,根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PI)的最新报告,从2000年到2013年,美国男女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分别下降了6.7%和8.1%。奥巴马总统前顾问、哈佛大学劳工问题权威劳伦斯·卡茨(Lawrence Katz)新近向《纽约时报》承认:美国普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每况愈下,越来越多毕业生被迫高阶低就,进入原来非大学生从事的低档低薪职业,诸如服务性行业,这是个“令人担忧的麻烦趋势”。大学毕业生的低薪、高失业率和高学费贷款债务,也是回家与父母同住、成为“啃老族”的主因。

  文章称,美国大学生的不断“贬值”,除了显示美国社会分化和中产阶级沉沦,也证实了不少美国教育学者的研究结论:大多数美国大学本科教育质量不断下降,其产品日益不能适应新世纪知经济的需求。尽管如此,仍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愿意付出昂贵费用,送子女去接受这种质量不断下滑的本科教育;甚至可以说,对于教育经费遭到不断削减的许多美国二三流大学,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填补预算亏空的财源。

  美国教育日趋政治化

  文章认为,在美国新型的社会竞争中,是否获得大学教育已经不足以成为维持中上阶级社会地位的前提;更重要的是能够进入常春藤名校和其他“重点大学”,进而获得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研究生学位,才能保证社会经济地位的成功,美国激烈的教育竞争因此日益政治化。

  最明显的例证,是名牌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院招生中,黑人和拉美裔享受的特殊“平权”照顾,以中国教育术语,不妨称为“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遭到越来越大的政治和法律挑战,有关案子不断打到最高法院。在最高法院保守派掌握多数,以及社会经济地位日渐沉沦的白人群体的冲天怨气之下,这一“加分”政策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来日无多,这是对亚裔和华裔十分有利的发展。

  但是政治势力强大的黑人,以及人口迅速增长的拉美裔,正在运用其他政治手段来维护教育特权。年初加州SCA5提案是个典型,企图通过公投来恢复对黑人和拉美裔的“加分”照顾,但终在加州亚裔,尤其华裔全面政治动员和反对之下遭到暂时搁置。

  文章举例道,在纽约市长白思豪的鼓励下,若干纽约州议员新近提出议案,要求改革纽约市八所公立“重点高中”现有考试入学招生制度,是用政治手段来干预教育竞争的最新事例。这是因为纽约现有制度做到了“分数前面,人人平等”。这里牵涉的几所“重点高中”闻名全美,特别是超过百年的史岱文森(Stuyvesant)高中,是进入常春藤和其他美国名校的跳板。

关键词:贬值,教育,竞争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