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中宣部发布“节约之星” 衡水“村民食堂”入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2014-06-24 10:4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23日电(记者 赵晓慧)23日,中宣部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节约之星”先进事迹,衡水武强“村民食堂”入列其中。

  据悉,为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节俭,2012年7月郭院村在全县第一个建起了村民食堂。村里红白事及集体活动用餐均到食堂办理,标准也全部统一,厨具炊具桌椅板凳免费使用,每桌八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酒的价格定在一瓶25元以下,烟一盒10元以下;再加上村班子成员义务管理,办一次事,能省下以往一半多的费用,而且干净卫生,深受村民欢迎。

  “小食堂”里做出勤约“大文章”,郭院村全村上下也形成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农村生活新风尚,附近不少村纷纷过来“取经”。今年以来,以郭院村、东王庄等20个村为试点,武强县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一点的办法,开展起了“村民食堂”创建活动,并拓宽工作思路,把“大锅台”搬进机关食堂。目前,该县已建起“村民食堂”15个,机关食堂公务用餐试点20余个,年可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一同受到表彰的还有金九皋、杨洪璋、李晓群、凌云“绿主妇”家庭可再生废弃物回收志愿服务团队、许杏桃、山东省烟台大学七名保洁员、巴菲特儿童跳蚤市场、龚方清、甘肃通渭县常河职业中学等9位“节约之星”。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美德,普及节约知识技术,培育崇尚节约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国家节约能源资源。他们节俭养德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克勤克俭的优良品德,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衡水,村民食堂,勤俭节约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