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获世界超算“三连冠”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6-23 17:1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中国科技部获悉,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23日再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国防科技大学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此次夺冠,是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2010年,天河一号让中国人首次站到了超级计算机的全球最高领奖台上。

  超级计算机性能的提高,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为最终目的。目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为120多家用户提供了3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同时,为用户培训了一批超算应用技术人才。

  天河二号到底有多快?据介绍,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1000年。

  借助天河二号的“计算神功”,国产C919大型客机开展了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天河二号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和云盘存储系统等,为智慧城市建设搭建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

  据悉,天河二号逐步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宇宙、经济学,以及大型基因组组装、基因测序、污染治理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大科学、大工程中“大显身手”。此外,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利用天河二号为国外研究机构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据悉,科技部近年不断加大对超算应用软件研发的投入。“十二五”以来的相关研发投入已超过2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关键词:超级计算机,三连冠,1000年,气动计算,活性测试

责任编辑:李雪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