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18岁少女患白血病怕拖累养父割腕自杀

来源:东南网 作者: 2014-06-23 11:4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父每天陪护在女孩身旁,不离不弃

  20年前,宁德寿宁县的张常雄在村桥头捡到了一个出生仅18天的弃婴,取名张花。张常雄一把屎一把尿,好不容易将养女拉扯到18周岁,养女却查出了白血病。而今已经73岁的张常雄独自一人在福州医院日夜照顾养女,时常累得打瞌睡。张花怕连累老父亲,偷偷割腕自杀,所幸护士发现得早。同病房病友家属给海都热线968111打来求助电话,希望帮帮这对苦命父女。

  捡来女婴18岁查出白血病

  20年前,张常雄在村桥头看到一个襁褓,襁褓中女婴不断啼哭。张常雄是一名光棍,但他觉得和女娃娃有缘,便决定抚养女婴。

  2012年11月,张花发高烧,脸肿起来,查出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需要住院化疗。老父亲含着泪敲开了亲戚、邻居的门,求大家帮忙救救女儿。

  就这样,在亲戚朋友老乡的帮忙下,张花的医药费才有了着落。张花断断续续化疗了近一年,于2013年10月结束治疗,回到老家休养。

  今年6月白血病复发

  而在今年6月初,张花又突然发高烧,牙齿疼。她的白血病复发了,6月9日再次住院,重新化疗。

  昨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14床,张花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她一咳嗽,鼻腔内就会有鼻血流出,鼻血流到口腔内,吐出来的痰也带血。她每次一咳嗽,父亲张常雄就紧张地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到闺女跟前,给她拿纸、端水,照顾得十分仔细。

  见记者来采访,15床的病人家属拉着记者说:“你们一定要帮帮这对父女。”别的病人都有好几个家属照顾,搭把手,老父亲没有,就一个人,没日没夜地照顾女儿。有时候女儿挂瓶挂到天亮,他就坐在一旁守到天亮。第二天又要给女儿洗衣服、买饭。可能太累了,他坐在椅子上都能睡着。

  不管是否亲生都不能放弃

  6月11日晚,护士按例查房,发现张花病床上雪白的床单流了一滩血。再一看,张花的左手腕上有一条很深的伤口。张花企图用水果刀自杀,所幸护士发现得早,她轻生的念头才没有实现。

  父亲张常雄被女儿这么一闹,晚上更不敢睡觉,怕女儿再做傻事。直到昨日,张花都不太愿意说起这件事。昨日她只是闷闷地说了两句“治病太花钱”,“我没用,是累赘。爸爸太辛苦了”。

  张常雄告诉记者,女儿病了,不管是否亲生的,都不能放弃。

  病友家属接力给父女俩送饭

  张花一家特殊的情况,同病房的病友、病人家属都看在眼里。老父亲张常雄舍不得吃,大伙儿就时不时地接济父女俩,轮流给他们送吃的。张花上厕所、洗澡,父亲不方便照顾,都是病友家属帮的忙。前日,12床的病人出院了,还特地交代剩下的病友要照顾张花父女。13床的病人家属昨日给本报热线968111打来电话求助。

  若您愿意帮助张花父女,可拨打海都报热线968111,也可直接汇款至以下账户: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市乌山支行6217001820004580498;户名:张花。

关键词:白血病,自杀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