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日本援助中国机构治理地沟油 体现双赢方针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4-06-20 09:1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日本放送协会网站18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向环保组织——中国环境NGO提供1000多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为16日元),支持中方购入4台可将地沟油提炼并制成肥皂的设备,分别设置在北京和天津。

  报道称,设置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备已于18日向中国各地NGO成员和媒体进行展示,日方专家称,该设备在使用电气加热废油的同时,添加氢氧化钠和水混合后可制成肥皂,并就该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报道还称,中国的家庭和餐厅一般不做任何处理就把使用后的食用油倒进下水道,对环境和饮用水均造成不良影响。

  日本政府自1979年起开始向中国提供无偿援助资金,用于支持中国的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1年援中总额已达1566亿日元。日本对华援助贷款有个特点即都有附加条件,一般都是要购买部分或全部日本制造的设备等。因此被称为带着绳索的援助。这次向中国无偿提供精炼地沟油装置也一样。日本的最终目的是打开中国市场。这样的合作体现了双赢的方针,日中各取所需值得提倡。

  对于日本的这次援助,一些日本网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应该在中国停止反日后再援助”。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件双赢的事。

关键词:援助,日本,设备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