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探访2014年河北高考网上评卷现场 确保阅卷公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敬照 2014-06-17 11:0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卷是不是先紧后松,那样如果先判我的卷子我多吃亏啊。”“作文评分时受老师个人观点影响会不会很大?”“核总分的时候会不会漏算?”……高考评卷是整个高招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记者探访高考网上评卷现场,以期解答公众疑问。

  每袋答题卡都会进行图像扫描质量抽检

  记者首先来到答卷扫描现场。与传统手工评卷不同,网上评卷的前提是对答卷进行扫描,然后才能在计算机上进行评阅。

  记者在现场看到,扫描过程通过软件对答题卡的成像和识别进行同步检测,对每一张答题卡的成像进行实时校验。遇到答题卡折叠等导致成像不合格的,实时报警,强制要求重新扫描。同时,对每一袋答题卡都会进行图像质量抽检,以保证答题卡的成像清晰准确。此外,对考生作答的选择题(客观题)信息,也采用多种算法比对识别方式,只有多种算法识别一致的才认定为考生的最终作答结果。

  对于扫描之后的答题卡,将通过技术手段根据工作需要“切割”为许多小图像,每个小图像对应着一道或几道题,阅卷老师只对应“切割”后的某一图像块进行评判,而无法获知同一张答题卡上的其他内容。工作人员介绍,扫描之后的答题卡图像首先切掉的是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阅卷人员完全不知道评阅的答卷是哪位考生的,杜绝了徇私舞弊的可能性。

  合分前对题目缺考零分低分等进行核查校验

  随后,记者来到戒备森严的网上评卷点。评卷现场门口有24小时值守人员,不同的学科被安排在各自的评卷大厅,只能在规定时间凭证入内并且严格禁止携带违禁物品。据了解,评卷人员需经严格选聘。今年,共有近2000人参与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评卷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评卷质量,践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评卷要求,我省所有科目的主观题评判均采取“四评”制,即“三评加仲裁”的模式。评卷时将同一题目“背靠背”随机分发给不同评卷老师,评卷教师既不知道自己是该题目第几次评判,更不知道其他教师的给分情况,大大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同时通过预设阈值控制分差,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之内,则取其平均值计分;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由评卷专家组集体研究仲裁,有效地解决了评分误差控制问题,使评卷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客观。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继续建立由题组、学科组、评卷院校和省考试院质检人员组成的四级评卷质量检查机制。在合成分数前,省教育考试院还将对成绩进行多层次核查,包括分别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评分结果中所有缺考、零分、低分、是否超界等进行核查校验。合成分数后,还要对分数的完整性、有效性及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成绩是否匹配等进行校验,确保分数合成准确无误。

关键词:高考,评卷,现场,探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