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日本计划把地震海啸受灾建筑列为“灾害遗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6-15 15:3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4日基本决定把地震海啸受灾建筑、记录受灾情况的石碑和文献等列为“灾害遗产”。候选对象将从全国各地方政府等处征集,旨在将其活用于防灾教育或观光资源,激活地区经济。内阁府今后将具体确定选定对象和数量,计划在2014年度内启动征集工作。

  报道称,为防止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逐渐被淡忘,日本各地正在推进保存和活用以建筑物为主的“灾害遗址”的讨论,其中包括宫城县南三陆町防灾对策大楼和女川町原女川岗亭等。

  日本内阁府认为除上述建筑物遗址外,石碑、文献和经历传承也应作为灾害遗产,计划发掘成为经验教训的事例,促进提升地区防灾能力。

  至于传递灾害经验教训的石碑,则有1933年昭和三陆大海啸后,岩手县宫古市重茂的姐吉地区立下的石碑,上面写着“勿在此处之下建造住宅”。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该地区的村落已完成迁至高处的工作,没有住房受灾。

关键词:受灾,地震,建筑,日本,灾害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