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身怀龙行十八式绝技 80后小夫妻献艺河北茶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6-14 12:1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每一式均模仿龙的动作,式式龙行云动,招招景驰浪奔,令人目不暇接,心动神驰。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龙行十八式”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充满玄机妙理。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6月13日讯(记者 吕晓红)13日,2014第二届河北省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以下称茶博会)正式开门迎客。本届茶博会与首届相比,展演方面进一步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大放异彩。据悉,展会期间,将举办茶艺表演、民乐表演、武术表演、紫砂壶制作表演、制茶制香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演艺展示活动。

  13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一楼四川雅安吉祥茶业的展区内,人头攒头,喝彩声一浪盖过一浪,原来这里正在进行“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人们看得那是津津有味。记者现场看到,掺茶师手持嘴长一米多的铜壶,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将水注入杯盏中。每一式均模仿龙的动作,式式龙行云动,招招景驰浪奔,令人目不暇接,心动神驰。据传说,龙行十八式”是北宋高僧禅惠大师在蒙顶山结庐清修时所创。“龙行十八式”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充满玄机妙理。  

  记者采访得知,这对表演者系夫妻,丈夫名叫徐伟,妻子名叫李娜,这对80后小夫妻是因茶结缘。李娜告诉记者,她学习“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刚刚两年多,可记者现场看到她,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将水注入杯盏中,非常娴熟。他们通过各种茶叶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生活化、艺术性地展示泡饮过程,使人们在精心营造的优雅环境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和美的体验。

  徐伟告诉记者,他是四川雅安人,他从15岁开始学习“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至今已经有12年了。他说,他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同时他也想把这种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茶道在人们心中一直是高雅艺术的代表,但是,“龙行十八式”却与传统的茶道大异其趣,表现出一种刚健向上的艺术风格,以阳刚之美独树一帜,成为古今茶文化中一道绝无仅有的独特景观。

  徐伟说,他曾到过港澳台、新加坡、迪拜、菲律宾、德国、奥地利等地方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很多国际友人对中国的茶技表演惊叹不已。

  徐伟告诉记者,他会表演一辈子,同时他也希望把这种茶技传给自己的孩子,让中国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关键词:茶博会,河北,龙行十八式,茶技表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