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月父”群体:父爱,穿越监狱高墙……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6-12 09:0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儿看到5年未见的爸爸,忍不住哭了起来。

  难得在一起,女儿多数是黏着爸爸的。

  监狱的高墙里有两类父亲。一类穿着囚服,因曾经过错,必须接受惩治改造,他们只能在梦中注视孩子的成长。一类身着警服,因常在偏僻的山区坚守岗位,与配偶、子女分居两地,长年过着“月父”、“季父”的奔波生活。

  星期天就是父亲节了。昨日,记者赶赴怀集监狱,走近那里的“月父”群体;并参加了高明监狱举办的“爸爸去哪儿了”亲情帮教活动,去感受两类父亲对孩子的深情。

  狱警父亲:想孩子却难相见

  一位干警的妻子心酸地说:每次爸爸离开家,3岁的孩子都说:“有空常来我家里玩。”

  昨日下午,在广东省怀集监狱的宿舍内,二监区分监区长黄旭程与妻子女儿相聚在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房内。这位85后的奶爸,已很久没见到两岁的女儿,很久没为女儿换尿片、冲奶粉了。

  位于肇庆市怀集县郊的怀集监狱,与黄旭程在揭阳的家相距900多公里。“回去一趟起码需要10多个小时。”狱警工作忙碌,黄旭程只能每个月甚至每两个月才会回一趟揭阳的家。“回家的时间全部陪女儿和妻子,只能一个月尽一次父亲和丈夫的责任。”黄旭程说。

  类似黄旭程的情况,在怀集监狱里面还有不少,这些监狱警察为了工作,与妻子、子女分居两地,虽已为人夫、已为人父,却只能很长时间回家一趟。为此,大家戏谑地称彼此为“月父”。

  在怀集监狱工作了20年的易大强,和黄旭程的情况类似,他的妻子和女儿生活在肇庆市。“不止我这样,监区很多同事都这样。”易大强说,这么多年以来,他保留每晚睡前与妻子、女儿打个电话的习惯,讲述一天的工作,关心一下家人的生活。

  “一位干警的妻子心酸地告诉我,每次爸爸离开家,3岁的孩子都站在门口向爸爸挥手,对爸爸说‘有空常来我家里玩。’”怀集监狱政委华桦对记者说。自从来到怀集监狱任职,华桦也成为一位不折不扣的“月父”。从监狱长到90后入职不久的年轻警察,监狱里两百多名警察爸爸共同组成了“月父”大本营。

  由于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和监狱的地理位置,怀集监狱统计,整个监狱里,已婚但无法与家人生活在一起的警察占到60%以上。他们还有一个称号:已婚单身警察。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父爱,月父,服刑人员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