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4-06-11 13:4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过去形成的老观念、旧思维将要经历革命式的变化,能改的就该,不能改的就扔掉,标准只有一个——方便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查摆问题就是要找出那些不利于服务于群众,甚至是有损群众利益的工作方法,坚决摒弃脱离群众的思想和行为。俗话说:“开门过日子,柴米酱醋茶”,群众的生活小事不断,这就要求我们干部深入到群众中间去,体民情、察民意,将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将“服务”意识融入到工作中去。

  要放下架子,猫下身子,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查摆问题就是要找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高高在上就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例如一个简单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干部看来,跑几个办公室,盖几个章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群众看来,去哪个办公室,找谁盖章、需要哪些材料,都不清楚,跑来跑去,简单的事也变得复杂了。这就需要进行角色的转换,让干部当一次群众,经历一次办事的流程,通过亲身的体验就能发现哪些是需要改进的。

  要扑下身子,端正心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查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乍一看,热热闹闹,实则是走过程,摆架子,活动已结束,又回到原点,这样的活动不开展也罢。查摆问题就要抓住主要问题,就是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其中要害,不避不让,敢于“革”自己的“命”。

  要科学谋划,统一部署,以科技手段提高效率。群众的诉求多种多样,如果还是按老办法,干部还真要“跑断腿”,解决之道就是引入科学技术手段。当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技术时代,将这些技术应用到服务群众中去,必将事半功倍。在一些地方已经有了很成功的案例,村村建立设立代办点,群众只要将办理事项所需的材料交到代办点,代办人员将材料用网络传到办理部门,办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再将结果反馈给代办点,这样一来群众没跑冤枉路、干部也没有跑断腿,但事情却顺利办完了,高效简洁,“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闲下来,让干部腾出精力做更多的事。

  查摆问题就是要破除以往的观念,简化办事流程,创新办事方法,提高办事效率。但我们干部还不能就此止步,还应该思考一下,这些导致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深刻的开展批评,追根溯源,找出规律,进而形成制度,彻底铲除为难群众的根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开门搞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见真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才能把活动搞活,才能出成效,也只有如此,群众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侯宝中)

关键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