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倡导婚丧移风易俗 劲吹文明节约新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阿振中 沃倩倩 董建华 2014-06-10 17:1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9日电(记者郑风莉助理记者阿振中通讯员沃倩倩董建华)。“以前我们村结婚,家里都大摆筵席,既浪费精力又浪费钱财,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宣传婚丧文明新风,现在村里结婚家里不摆宴,一律改成大锅菜,小汽车接亲队伍也都换成了自行车,在杜绝铺张浪费的同时,也增进了新人亲家之间的感情。”林坦村红白理事会主任王书成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磁县在全县深入开展了“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大力革除陈规陋习不正之风,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婚丧简办,着力解决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和互相攀比等铺张浪费现象。

  磁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县乡村专门领导小组,从6月初开始到9月初,集中三个月时间,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开展行动。以乡镇为主体,各村唱主角,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典型带动,纠正农村群众攀比心理,“面子”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文明新风。

  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磁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党员干部深入每家每户,宣传《婚姻法》、《殡葬改革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倡议书》、明白纸,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电子显示屏、喇叭广播、文化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还收集群众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长效机制和考核细则,确保把群众期盼的好事办好。

关键词:文明,新风,磁县,群众,活动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