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利剑斩污”零点行动 6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追责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2014-06-08 09:4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通报“利剑斩污”零点行动第二次集中行动检查结果。行动中,全省检查县(市、区)28个,突击检查企业73家,远程执法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厂24家,各市抽检企业66家,共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企业68家,其中责令整改63家(立案处罚24家),取缔5家。

  从5月20日零时开始,我省环保系统与公安系统联合启动“利剑斩污”零点行动第二次集中行动。据介绍,本次集中行动中查出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超标排放问题仍严重。省环境保护厅共抽查2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经远程取样监测,10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枣强县大营污水处理厂、东光县污水处理厂、保定市溪源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现象仍突出。检查发现,唐山迁安耀华玻璃有限公司窑炉废气旁路开启,部分烟气未经过脱硫设施直接排放。唐山赤也焦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污泥压滤机长时间未用,无污泥压滤物产生。

  ——自动监控设施未能发挥应有作用。检查发现,石家庄市桥东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停运。邢台隆尧县金隆水泥在线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熟料窑头存在无组织排放。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陶二矸石热电厂烟气自动监控历史数据长时间无变化,涉嫌不正常使用。

  ——企业违法生产未得到有效遏制。检查发现,元氏县石家庄天马淀粉厂无证排污,省、市、县环保部门曾多次要求其停产,但停产后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辛集市于凤山铸造厂和辛集市卓远锻造厂擅自建设地条钢,长期非法生产。高碑店八堵墙村水泥粉磨站取缔不彻底,出现反弹问题。永年县李彦伟拔料场无环保审批手续,非法生产。

  省环境保护厅提出,各市要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等重点污染环境问题。对此次发现的环境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的,要挂牌督战,倒排工期,确保整治到位。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立案处罚,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涉及其他部门职权的,要及时按照程序依法移送。(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利剑斩污,企业,环境违法

责任编辑:季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