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考期间工地停工形同虚设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6-07 16: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证考生在高考和中考期间有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石家庄市环保局近日发出了《关于加强近期环境噪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制造噪音。《通知》中要求,在2014年6月1日—6月8日,6月15日—6月22日期间,居民集中区和学校附近建筑工地于22时至次日6时禁止从事建筑施工活动。6月7日—6月8日、6月21日—6月22日,中、高考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单位全天不得安排有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记者于6月5日22时许至6日3时许,现场探访了居民集中区附近的几处建筑工地,发现有的已按规定停止施工,有的在顶风作案。

  现场一:和平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时间:5日22时25分许

  22时后居民楼旁仍在挖沟

  记者来到和平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附近。站在和平路北侧,记者可以清楚地听到路口西南角一处建筑工地内发出的阵阵轰响。同时,不时有装满渣土的大车从旁边的栗康街驶出。

  沿着大车的痕迹,22时50分许,记者来到该工地位于栗康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的一处大门口,只见门内的工地上有一台勾机正在进行着挖土作业,装满渣土的车迅速开走,下一辆大车则立刻移至勾机旁等待装土。

  记者注意到,在距离作业勾机西侧约二十米,沿栗康街向南均为居民小区。此时,还有不少居民楼的房间里亮着灯。大概是由于附近工地嘈杂的声音和大车行驶的噪音,这些亮灯的房间没有一家开着窗户。

  现场二:建设大街与园明路交叉口时间:5日23时15分许

  挖槽作业到零点才停工

  记者来到建设大街与园明路交叉口南侧路西一处建筑工地门口。听着工地内不时传出作业声,记者看到平均十来分钟就会有一辆装满土方的大车从工地里驶出,沿建设大街由北向南车道向北逆行驶离。在工地门口,还停靠着一辆一直没有熄火的水泥搅拌车。

  看到工地门口有几个人在看守,记者以市民身份上前与他们聊了聊。其中一名负责挖槽的男子表示,目前工地内正在进行商业楼盘的底部开挖。对于要求在22时以后工地必须停工的通知,该男子称干到零点左右就停了,“我知道马上就要高考了,不会连夜干活的。”

  23时50分许,该男子接到城管部门要求其停工的电话通知,在电话中,男子表示会于6日零时停止作业,并且第二天晚上也将按要求时间停工。

  现场三:建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时间:6日1时20分许

  大车跑不停门卫挺警惕

  记者来到建华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在路口北侧路东,是一处大型建筑工地的门口,记者听到,工地内一直发出着叮叮当当的响声。

  为了查看该工地外围的整体情况,记者驾车沿建华大街至跃进路及北宋路附近转了一圈。大概是记者先后几次从建华大街附近的工地门口经过,坐在门口的一名裸着上身的男子注意到了记者,“你们干吗的?”大声喊了一句之后,该男子竟穿过马路,径直走到记者面前“质问”。

  对于该男子,记者反问其职责,男子称是“看工地”的。看到记者对工地施工没有造成“影响”,该男子返身回到工地门口,继续对出入工地的车辆进行登记。记者在这个周围有大量居民区的建筑工地观察了半个小时,看到平均三四分钟就有一辆拉满土方的大车驶出。

  现场四:翟营大街与光华路交叉口

  时间:6日2时15分许

  工地灯火通明施工

  居民不敢开窗

  记者来到翟营大街与光华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一处建筑工地门口。在光华路南侧,有很多高层居民小区,而透过路北工地的大门口,记者可以看到,工地内亮着很多聚光灯,不少大车正在工地内来回行驶。

  记者发现,该工地内进行施工作业所产生的噪音较大,持续时间也较长,即使站在距离工地内施工地点约有数百米的光华路上,也依然可以听到工地内嘈杂的响声。记者仔细观察了四十来分钟,看到工地内的塔吊连续调整着作业方向,其下方的工人则一直在施工,拉着土方的车辆也连续从工地驶出。

  “睡觉的时候我基本不敢打开窗户,因为工地的噪音实在吵得无法入睡,又总是有大车从附近经过。”在探访时,记者遇到了刚刚下夜班的市民陈女士,她就居住在附近的小区。陈女士称,虽然目前施工的位置位于工地内部的北侧,但由于深夜比较安静,工地嘈杂的施工噪音还是能够随时传到小区附近,必须得关紧窗户才能休息。

  其他现场:方北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等

  时间:5日夜至6日晨

  这些工地深夜静悄悄

  在探访中,记者对省会方北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东岗路与谈固大街交叉口、槐中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及中山路与东二环交叉口附近的多处临近居民区的建筑工地先后进行了探访。

  在五六个小时的探访中,这些工地在当日22时至第二天凌晨,均未进行施工作业。记者看到,有的工地除门口亮着灯光外,整个工地一片漆黑,有的工地虽然建筑顶部亮着聚光灯,但工地内部并未施工,其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亮灯是为了整体监控工地内部,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在与一个工地的门卫交谈中,这名门卫表示,相关部门下发《通知》后,工地便立刻遵守了规定,施工作业在夜里规定时间后就停止了,“娃娃们读书不容易,得给大家一个安静的休息空间,真希望他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关键词:高考,工地,停工,形同虚设,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