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实施六大环保举措 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05 15: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河北省实施六大环保举措,推动环境质量逐步改善。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宿馨元)记者4日从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全省实施六大环保举措,推动环境质量逐渐改善。

  注重改善民生,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集中力量实施了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的治本攻坚行动。2013年,全省共淘汰改造分散燃煤小锅炉、茶炉、炉窑3.5万台;完成燃煤锅炉能源置换和烟尘治理1800多台;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完成矿山粉尘综合治理305家、储煤场综合整治2262家;对一大批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经过各地共同努力,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重污染天气出现频次逐渐减少,环境空气质量呈止跌转好趋势。

  2014年1月份与2013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下降了25.5%,达标天数平均增加了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4天。

  注重统筹谋划,构建环保工作新格局

  在组织推动上,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最高规格的大气污染防治动员会,省人代会出台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议,省政协将环境治理继续列为“一号提案”,形成了省四大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在责任落实上,将环境保护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保障机制上,配合组织部门研究制定了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大幅度提高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在考核分值中的权重,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领导减排治污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服务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

  在环评审批上,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停止审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炼焦、有色等新增产能项目。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严格限制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排放总量,把更多的环境指标用于绿色产业、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支撑项目。2013年全省共审批项目环评11076个,涉及投资9731.1亿元。

  在总量减排上,以治污达标为抓手,推动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项目582项,155家重点污染企业建成在线监测系统。经过国家核定,2013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分别削减了2.9%、3.31%、4.21%、6.18%,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在经济调控上,以完善环境成本价格形成体系为重点,将环境要求进一步融入经济生活的全过程。与兴业、光大、河北银行签署排污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共给予全省1500亿元的减排治污贷款授信额度。11个设区市全部启动了排污权交易工作,全省交易388笔,出让金收入6160.76万元。启动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解决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的社会化、市场化途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环保,新闻发布会,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