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张笋捐献器官:为病人做最后一点贡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6-05 08:4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遵照张笋的意愿,她的双肾和肝脏将分别捐献给3个病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吕晓红)6月4日17时30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笋被推进手术室,撤离呼吸机,心跳停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继续践行救死扶伤的天职,遵照张笋的意愿,她的双肾和肝脏将分别捐献给3个病人,让他们重获新生。据悉,她是河北省第7例器官捐献者。

  意愿:为病人做最后一点贡献

  6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ICU主任王永进向记者通报了张笋同志的救治情况。6月3日中午12时许,张笋同志突发呼吸停止,经紧急气管插管,复苏成功,判断为脑瘤晚期突发脑疝;虽经积极抢救,但因脑疝损伤生命中枢,张笋同志一直未能恢复自主呼吸,始终处于深昏迷状态,该院分别于6月4日凌晨1:00及3:00进行脑血流图及脑电图检查,结果符合脑死亡标准;即于此,医院仍积极协调军地专家全力抢救,但张笋同志病情无任何向好迹象,再次于6月4日下午15:45行脑血流图及脑电图检查,结果仍为脑死亡状态;经专家组严格评估,确认张笋同志为脑死亡状态。

  在监护室外的墙壁上也贴满了张笋的亲人、同学及患者写给她的祝福和思念。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她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每次回老家,村里的乡亲都会来找她看病。”6月4日下午,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重症监护室外,记者见到赶来为张笋送行的亲属们。在监护室外的墙壁上也贴满了张笋的亲人、同学及患者写给她的祝福和思念。

  张笋说:“患上脑肿瘤是我的不幸,手术成功又是我的万幸。国家花大代价培养我,组织费大精力抢救我,这么多患者需要我,只要心跳一天不停,我的工作就一刻不止。”2013年“七一”前夕,她主动捐出1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困难患者,并向党组织请求,在生命走到尽头时捐献有用的器官,为医学为患者做最后的贡献。2014年5月28日,张笋同志与河北省红十字会签下捐献肾脏、肝脏意愿,在生命的尽头,她选择了用另一种形式,为病人做最后一点贡献。

  张笋:白求恩式好医生

  今年42岁的张笋,从医18年,她把患者安危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爱患者胜过爱自己。她没收过一个红包,没受到一次投诉,没出过一次差错。从不看轻一名患者,从不放过一个疑点,从没收过一次红包,没受过一次投诉,没出现一次差错,被人们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她常说,患者以生命相托,要对得起这份信任。2012年6月,被确诊为脑胶质瘤晚期。她始终把白求恩精神作为职业操守的最高追求,在患脑胶质瘤晚期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她先后参加过赴利比里亚维和行动、“和平天使—2009”中加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河北省授予“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誉称号,评为“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去年7月以来,张笋的先进事迹经省属各媒体和光明日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底,中央9家媒体集中宣传了她的事迹。2014年4月6日,北京军区通令给张笋同志记一等功。

关键词:张笋,捐献器官,白求恩式医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