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研究称以女性名字命名的飓风易使人麻痹酿惨祸

来源: 新华网  林小春
2014-06-03 14:34:57
分享:

  一项针对美国飓风历史开展的研究显示,以女性名字命名的飓风可能比以男性名字冠名的飓风造成更多人员死亡。科研人员说,其原因可能是有些人认为“女飓风”没有“男飓风”那么可怕,因而麻痹大意,采取的防御措施较少。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2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对1950年至2012年间美国的90多场飓风导致的死亡人数进行比较分析。不过,1957年的“奥德丽”飓风和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被排除在外,因为这两场飓风强度极大,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普通飓风。

  研究人员发现,在破坏性较大的47场飓风中,“女飓风”平均造成45人死亡,而“男飓风”平均造成23人死亡。总体而言,飓风的名字越女性化,造成的死亡人数越多。

  为验证他们的理论,研究人员又进行了6项测试,每项测试的参加人数从100人到346人不等。结果也表明,人们倾向认为“女飓风”没那么危险、强度较低,听到“女飓风”来袭后遵守自愿疏散指令的积极性也较低。

  研究报告的作者沙伦·沙维特教授说:“对于一场飓风的强度,有些人似乎会根据对男女的认知来作出判断。这使得有女性名字的飓风,尤其是十分女性化名字的飓风如‘辛迪’、‘贝拉’,听起来比较温和,没那么猛烈。”她认为,这不一定意味着对女性的性别歧视,也有可能是人们认为女性更温和,不像男性那样有攻击性。

  研究人员介绍说,美国最初用女性名字给飓风命名。上世纪70年代,考虑到性别平等问题,男性名字和女性名字才被用来交替命名飓风。但上述新研究表明,这种命名方式可能会产生“意料之外、潜在致命的后果”,因此或许该考虑新的命名方式。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拒绝对这一研究发表评论,但指出人们应把关注重点放在飓风灾害本身,而不管它们是什么名字。也有人认为这一研究很重要,但要据此改变飓风的命名方式为时尚早。

关键词:名字,女性,研究,飓风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