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走近山东创造 探访中集来福士的“秘密武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5-29 08:0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集来福士的半潜平台建造“神器”——“泰山吊”。长城网季然 摄

钻井平台建造。长城网季然 摄

  长城网烟台5月28日电(记者 季然)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洋工程行业的企业,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集设计、建造、调试为一体,是中国建造规模最大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5月28日上午,“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中集来福士,一窥多项“世界首创”背后的“秘密武器”。

  记者了解到,中集来福士的主要业务包括半潜式平台、自升式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船、起重船、铺管船和其他特种船舶的设计和建造,产品涵盖了大部分海洋工程产品,在国内率先拥有批量化、产业化建造高端海工产品的能力。此外,中集来福士还开创了模块陆地建造、大型船舶下水、2万吨吊机坞内合拢、-18米深水码头水下安装推进器等一系列创新型建造工艺。自2010年以来,中集来福士已经成功交付8座半潜平台、7座自升平台以及多艘特种船舶。

  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半潜平台

  采访团来到中集来福士的船模展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及讲解介绍下,感受着一座座“中集创造”的魅力。

  “这座半潜平台就是上个月开始在巴西海域作业的OOS Gretha。”工作人员指着一座800:1的模型介绍,该半潜平台是由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工产品。

  据介绍,这座平台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无横撑结构和主船体左右舷不对称的设计,其起重能力最大为3600吨,为世界同类平台最大;可同时容纳618人居住,为世界同类平台最大。

  保持吉尼斯纪录的2万吨起重机“泰山吊”

  从展厅出来,记者一行有幸“瞻仰”到了中集来福士的半潜平台建造“神器”——“泰山吊”(2万吨吊点桥式起重机)。

  “我们的‘泰山吊’还有个吉尼斯纪录呢!它是世界提升能力最大的起重机,纪录是20,133吨。”中集来福士一位生产经理介绍,“泰山吊”革新了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生产方式,实现了半潜平台上下装并行建造并通过2万吨大吊一步合拢的建造模式,使半潜平台的建造周期缩短了近6个月。

  “‘泰山吊’的设计和建造,已经荣获多项国际大奖,包括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最佳机械技术成就’奖和美国休斯敦海洋技术展‘新技术之光’奖等。”这位生产经理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泰山吊”的成功运作使中集来福士具备了批量化交付半潜平台的硬件条件。

关键词:中集,来福士,山东创造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