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张氏祭祖节清河举办 3600余后裔寻根祭祖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阳 刘杰 2014-05-29 08:0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甲午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张氏发源地清河县举行。刘杰 供图
 
  长城网邢台5月28日电(记者 孙阳 刘杰)5月28日,甲午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张氏发源地清河县举行。参加活动的宗亲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大陆24个省的88个代表团、33个张氏宗亲组织,共计3600余名张氏后裔聚首“张氏发源地”——清河,寻根祭祖,共叙亲情。

  五月的清河,繁花锦簇。庆典现场,气球高悬、彩旗飘飘,秧歌翩翩,锣鼓阵阵。上午9时许,19响礼炮震彻云霄。庆典活动中,在向挥公敬献花篮、鲜花和上香之后,恭读拜祖祭文,全体张氏宗亲向中华张姓始祖挥公三鞠躬。紧接着,神弓被护送上祭坛,张氏宗亲代表“三开神弓”,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张氏兴旺。随后,护弓手将神弓护送至挥公堂内,安放于挥公像前。乐舞祭祀后,祭祖大典在《挥公颂》中礼成结束。之后张氏宗亲又自发瞻仰了华夏张氏祖庭,祭拜了挥公墓,并踊跃向祖源地捐赠族谱、款物等,表达了张氏族人缅怀先祖功德、对张姓始祖挥公的无比怀念和敬仰之情。

  活动期间,该县招商局还发布了涉及电子商务、物流、文化旅游领域共9个项目,引起海外张氏宗亲的关注和在祖源地投资兴业的兴趣。张氏教育基金还为清河50名品学兼优的张氏中学生捐助5万元奖学金。

关键词:清河,祭祖,邢台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