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简介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2014-05-28 14:5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所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史的陈列馆。

  该馆筹建于1997年,1999年9月28日正式面向社会开馆,展馆面积1086平方米,占地总面积10000平方米。1995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原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题词“国防教育基地”。2008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省纪委列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010年被河北省科技厅命名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命名为“现地教学基地”。2013年被河北省公务局命名为“河北省公务员培训基地”。并先后被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大学、驻邢部队、机关单位、社会团体20多个单位作为党员教育活动基地。

  2010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启动改陈扩建二期工程。扩建后,展馆总面积为3974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2888平方米,改建及周边附属设施1086平方米,预计2014年5月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创建于抗日战争爆发前期,担负着为中国革命培养大批优秀军政干部的光荣使命。初创于陕北,后随形势发展辗转敌后办学,1940年11月4日抗大总校进驻河北邢台县浆水一带,校部就设在前南峪村。抗大在抗日战争时期共培养了将近20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他们为我党我军的发展壮大,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也为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

关键词:大学,抗日,教育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