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高淑珍:希望更多残疾孩子融入社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邢丁 2014-05-23 08:4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22日电(记者 张天虎 邢丁)北方的唐山眼下正值春播季节,一场及时雨过后,农民们开始忙碌着播种,滦南县洼里村农民高淑珍也不例外。

  2013年2月,高淑珍因14年间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2013年9月,高淑珍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5月22日,本网记者预约采访高淑珍,不巧的是,因为农忙无法抽身,高淑珍只接受了电话采访。

  高淑珍告诉记者,如今,“爱心小院”的门常年打开着,更多的人来看望孩子,帮助孩子,喜欢孩子,“这些残疾孩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生活比以前也好多了,还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社会上的这些好心人!”采访中,高淑珍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

  高淑珍说,小院一切都好,好心人帮忙建了个长50米的蔬菜大棚,一年四季能吃上新鲜蔬菜。各地的好心人也不断前来献爱心,和孩子们结对子,孩子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让高淑珍渐渐对“善行”有了更深的理解,“善行”不是一个人关起门来做好事,更要打开心门,走出家门,主动去帮助别人,融入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他人的关爱,“自己做好事,还要带动别人做好事。”高淑珍说。

  采访中,高淑珍说出了最近自己最为“上火”的事!在逐渐摸索中,高淑珍渐渐总结出来,首先要让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现代社会没有文化寸步难行;其次,就是要学习一技之长。

  “我没念过书,不识字,文盲在旧社会还勉强说得过去,如今,没有文化可行不通了。”深受自己没有上过学之苦,高淑珍在保证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同时,还特别重视孩子的文化学习,几名志愿者专门给孩子们上课,传授文化知识。

  如今,高淑珍又有些不满足了,她正在联系学校,琢磨着让几个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学习一些像电焊、汽修的技术。

  高淑珍说,“现在我的心愿就是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能力,都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关键词:善行回访,高淑珍,爱心小院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