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将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标准将为全国最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4-05-16 14:3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将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标准将为全国最高水平。

  自从北京今年在全国率先提高二氧化硫等排污费之后,经济杠杆的作用让企业提升自觉减排的积极性,本市将制定挥发性有机物也就是voc排污费的征收办法。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原来的国家排污费征收理由,对单一物质是有收费的要求,那个收费标准也低,我们需要调。第二个它没有针对有机物综合的收费标准,我们也得出台这样的标准,单价也不会低。

  记者:有可能会是全国最高的吗?

  王春林:肯定是最高的。

  增加征收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污费,将遏制喷漆等工艺的无组织排放,减少有害气体挥发和pm2.5的来源。与此同时,今年北京还将出台汽车制造、汽车修理、餐饮油烟等七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力争明年实施,进一步加强工业减排的力度。

  王春林:北京也有一些比较高端的,比如说奔驰,它就把德国现行的那套环保要求搬过来了。我们现在就是瞄准这个要求来制定标准。不经过大的治理或者改造,很难达到这个标准。

  目前本市向社会公开污染监测数据的企业有9个,将扩大到上百个,市民可以通过网站查询监督。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我们目前已经公开了国控以上重点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数据,下一步我们也会逐步把污染物排放数据的公开范围扩大,下一步希望继续公开到市(控源),这样使得咱们整个社会一起参与。

关键词:排污费,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