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瑞典福利世界最好 哥德堡官民仍争论6小时工作制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4-05-14 15: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哥德堡港是瑞典以及整个北欧地区在波罗的海的最大港口,号称北欧地区海运中心,但出了北欧,了解这个城市的人并不多。最近,这座已有390多年历史的北欧城市在世界上“火”了一把,原因却是计划实施6小时工作制。即使在被认为是世界上福利制度最好的国家瑞典,6小时工作计划也引起人们激烈的争论。

  在一家制药厂当工程师的亚克赛尔松对歌德堡政府的计划很赞成。不久前生过一场大病的亚克赛尔松说,“政府应重视民众的健康。实行6小时工作制可以让人避免太大压力,人们因此会少生病,少请病假,这也能减少政府的假期补贴,从长远角度讲也是省钱。”

  在歌德堡读研究生的德延则对记者说,提出6小时工作制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现在瑞典社会就业压力很大,一方面是很多人工作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是很多人什么工作都找不着。如果能实行6小时工作制,就可以雇用更多人,那些在岗的可以减轻压力,那些失业的可以得到工作。”

  对于民众的争论,负责6小时工作制实验工作的哥德堡市左翼党负责人、市政委员会成员马慈·皮尔海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出台这种实验不是一时的冲动。他说,实施6小时工作制,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肯定会从中获益;脑力劳动者也同样会觉得压力大大减轻。而且如果人们的工作时间能够减少,人们就能均衡地享受社会资源和基础设施,这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不过,他同时强调,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要实行6小时工作制得根据政府希望企业获得多大利润,同时获得多少税收来决定。

  在采访中,皮尔海姆一直表示,并没有一种自然的力量要求人们必须工作多长时间。实际上,工作时间问题曾是不少国家争议很大的社会问题。瑞典SEB银行经济学家艾克伦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实验,值得观察。包括经济学家在内,人们还是非常犹豫。在瑞典,有不少反对6小时工作制的人称,把8小时的工作压缩到6小时内完成,看似高效,但同时应考虑这样的工作强度是否对人体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世界上从法国到委内瑞拉都曾试图实行6小时工作制,但最终都没有实行下去。因此,6小时工作制只是一个梦想。

  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艾克伦德怀疑是否会有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响应哥德堡市政府的号召,因为成本提高,公司会失去竞争力。他预计,哥德堡的计划必然造成成本的增加,那就意味着或者提高税收,或者是其他公共部门的支出必须减少。“因此,即使员工很高兴,我想,这必将引发更激烈的辩论,这个实验必将受到密切关注”。日前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与左翼党领导人就此议题辩论时也警告,每周工作从40小时减到35小时将给政府和社会每年增加数十亿克朗的成本。

关键词:小时工,工作,瑞典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