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石家庄艾滋检测覆盖乡镇社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5-12 10:4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底前,石家庄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将完成艾滋病检测点建设工作,启动自愿咨询检测人群、术前检查者、受血者、门诊就诊者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快速检测工作。

  为落实国家、省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艾滋病检测工作的有关要求,日前,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将艾滋病检测点延伸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主要职责是对自愿咨询检测人群、术前检查者、受血者、门诊就诊者等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快速检测。按照要求,每个检测点至少由2名经过艾滋病检测技术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的专业人员组成;要有艾滋病检测区域或专用实验台,能开展简便、快速检测;要配备包括普通冰箱、消毒与污物处理设备、一次性消耗品、安全防护用品等快速检测所必须的物品。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艾滋病抗体检测是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掌握疫情的有效手段。加强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建设,扩大检测服务范围,推广使用快速、简便的检测方法,可以提高检测可及性和检测覆盖面,及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关键词:艾滋,检测,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