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 解决大学生就业要发挥五个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 2014-05-04 09:3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5月2日新华网)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再创历史之最,政府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人才资源中的优势?

  笔者认为,根本途径是多措并举,实行求职就业与自主创业相结合,政府帮扶与自我努力相结合,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帮助的就业帮扶体系。此次会议再推六项新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府多措并举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工作思路。这六项措施,既有对企业的政策激励,又有对大学生的政策引导,同时对企业提出了阳光招聘的政策要求。此外,还简化了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域和所有制单位流动就业的落户等手续。

  解决大学生就业,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实施积极的就业激励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大学生就业。企业要发挥阵地作用,成为吸纳和使用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阵地,成为大学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功立业的英雄用武之地。高校要发挥服务作用,在努力提高培养质量的同时,要加强就业教育、就业指导,强化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咨询等服务。大学生要发挥主体作用,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以创业实现就业,把求职就业与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结合起来。社会要发挥支持作用,更多关注、关心、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舆论支持和实际支持。

  总之,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解决大学生就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大学生、社会一起用力,发挥好五个作用,形成就业合力,促进社会和谐,保障民生幸福。特别是企业要主动为政府分忧解难,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通过改革挖潜增效,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用工需求,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做出最大贡献。

关键词:就业,大学生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