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五一再现旅游潮:扎堆游景区爆棚 文明度喜忧参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5-03 08:5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日,上海外滩游客如织。严大明摄

5月1日,“蓝精灵”在杭州动漫彩车巡游中表演。徐晖摄

  5月2日,游客在烟台海昌鲸鲨馆与海狮互动。 申吉忠摄

  周喜悦作

  “五一”小长假第二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高位运行,各地有关部门及景区景点通过发布市场提示、提醒,疏导高峰客流,确保旅游安全。

  热门景区游客爆棚

  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全国60个重点旅游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城镇居民“五一”假期有出游意愿,旅游市场全面升温。

  5月1日,全国各地热门景区人山人海。当日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共发送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83.55%;上海周边游火热,同里一日游、东方绿舟一日游、周庄一日游、西塘一日游、朱家角一日游等旅游线路分列出游排名前五位。杭州西湖景区共迎客66.70万人次,同比增长61.23%。

  深圳各口岸也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据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当天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超过24万人次,其中,赴港澳游旅行团逾2600个,1万多人次。香港入境事务处预计,5月1日至6日期间将有约489万旅客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相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3%。

  5月2日,全国假日旅游市场继续高位运行。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3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92.6万人次,比前一日客流量增长23%,与去年同期持平。

  “逢节必涨”现象再现

  “五一”期间,国内众多知名景区陆续启动旺季价格,涨幅在20%到40%不等,例如,九寨沟门票价格由160元上调到220元,庐山票价从135元上调到180元,青岛崂山联票由100元上调到130元。日前,携程旅行网发布的旅游者国内景区消费意愿调查报告显示,59%的游客认为目前景点门票明显过高,93%的受访者认为门票单价合理的范围在100元以下。

  此外,景区吃住行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尤以住宿价格涨幅最大,在泰山景区,住宿价格涨幅甚至达到3倍。湖南张家界旅游局局长丁云勇认为,节假日景区吃住行涨价与供需关系失衡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公众出游集中在假日期间,导致游客短时间内激增,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供应紧绷,市场经济作用下自然涨价。

  “深层次原因在于休假时间过于集中,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丁云勇说。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表示,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与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有关系。

  呼唤且游且文明

  在湖北广水市三潭景区,海拔900多米的大贵寺金顶,地上有相传是佛祖留下的大脚印。过去,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将其当成垃圾桶,将果皮、烟头、包装袋等随意丢弃在其中。而今年,“大脚印”里干干净净。

  但是,在一些景区内,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在北京一些公园内,为防止游人踩踏草坪,工作人员用粗麻绳拉起保护线,但依然有游客跨过麻绳,在草坪上聚餐、玩耍,垃圾被随意扔在草坪上,一些草坪上还被踩出一条条“捷径”。

  事实上,今年1月1日,有行政处罚权的公园执法队就已进驻北京市各家公园。针对倒票、禁烟区吸烟、随地吐痰等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的行为,执法队员可直接开出最高500元的罚单。“五一”首日,北京景山公园出动包括8名执法队员在内的公园工作人员、保安及学生志愿者,共计190人参与劝导游客文明游园。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要避免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游客入乡随俗,入乡问俗。而对于法律、法规明文规定要遵守的事项,则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行。

关键词:五一,景区,爆棚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