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五一小长假全国旅游市场呈火爆态势 秩序井然有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5-03 08:5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北京故宫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参观。中新社发 韩海丹摄

  5月1日,五一小长假首日,杭州西湖景区迎来八方宾客。断桥景点,游人比肩接踵,只见人头不见桥头。中新社发 李晨韵摄

  “五一”小长假今日进入第三天。在过去的两天,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火爆的态势,“人山人海”的中国式旅游再度涌现。全国热门景区根据游客流量情况,及时作出合理安排,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热门景区“人山人海”情景再现专家吁分流管控

  国家旅游局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3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92.6万人次,比1日客流量增长23%,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北京动物园接待11万人,同比增长21.6%;八达岭长城接待7.98万人,同比增长19%。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上海2日各主要旅游景区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上海动物园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为应对游客入园高峰,部分场馆实行了限流措施。

  有媒体报道说,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今年的5月1日是自动物园开业以来最火爆的一天,去年5月1日的客流量是8000人,今年超过25000人,增加两倍多。

  网友“@张蕾蕾”逛完南京红山动物园以后,在微博上吐槽说,“今天到红山看动物,留下印象最深的动物就是人了,不但种类繁多,形形色色,而且数量巨大,几乎占了所有动物比例的99.99%……”

  针对中国式“人山人海”旅游再现这一情况,有媒体分析称,“人山人海”的背后实则是“扎堆休假”,其本质是全民带薪休假尚没有完全推广落实。想要真正挡住人潮,分流管控尚需更加“精细化”操作。为了让游客不再“只见人潮不见景”,中国各地试水景区限流政策。专家建议,想要真正挡住人潮,仍需“精细化”分流管控,以及进一步完善全民带薪休假制度。

  多地加大旅游综合保障景区秩序井然有序

  为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出通知强调,假期将进一步加大旅游安全保障压力,坚决防范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公安部交管局此前也发布了小长假交通安全警示。

  2日,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迎来五一小长假旅游最高峰。除百龙天梯一部电梯出现故障正在抢修外,武陵源核心景区其它各游览线秩序保持良好,景区交通工具也保持正常运行,未出现游客滞留景区现象。

  山西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的“五一假期出游提示”称,游客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信息;根据自己的情况,妥善安排出行方式;文明旅游,尊重当地民俗风情;理性消费、正确维权,如遇跨省市等重大旅游纠纷案件,可进行投诉等。

  武汉节前率先出台全国首个旅游环境承载量标准规范,保障景区游客不再超载。标准规定,景区游客量一旦接近最大承载量,景区和旅游部门要采取分流、疏导;若超过景区规定的最大承载量,必须限制游客入内。

  江苏省旅游局每天分四次发布重点景区实时游览指数,方便游客及时调整线路。

  在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里,由于游客众多,几乎所有工作人员2日都是在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

  针对迅猛增加的游客量,以及自驾游升温的情况,黄山风景区采取错峰、提早运营等措施。此外,黄山对食品安全、景点票价等进行集中专项整治,游客若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拨打相关电话投诉:有关工商可拨打12315,有关质量监督可拨打12365,有关食品药品可拨打12311。

关键词:旅游市场,五一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