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评论】“新浪读书网站被查处”面面观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4-29 09:3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社会文明公德不容违背和亵渎

  4月24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群众大量举报,查处了新浪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决定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决定对新浪公司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较大数额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这条信息令人感到很震惊,首先因为新浪经过多年的历练,在整个社会的公信力相当高,其次因为被查处的是“读书”这样的节目,原本理应很高档、很纯洁,很严肃,原本理应有利于社会建设、文明进步,很不应该与“不文明”、“反文明”有什么瓜葛!

  人们善良的愿望遭到打击和亵渎,是最难于令人接受的事情!

  “读书”的重大意义和社会尴尬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什么活动能够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精神文明进步,那么就要数读书了。

  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丰富头脑;可以促人走向文明,走向进步;可以让人纯洁灵魂,振奋精神;可以助人开阔胸襟,长存浩气;可以励人把握人生,走向成功。

  经验告诉人们:事情的重要性与它实际表现出来的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有时甚至是相反的。比如,关于读书的社会呼吁和动员始终没有停止过,可是令人震惊的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铺天盖地的舆论都在强化读书问题,第二天就有“新浪读书网站”被查处的消息出来。真是莫大的讽刺!

  “大网”“名站”的自我形象和社会责任

  经核实,新浪公司在其开办的新浪网读书频道中,登载了《全村女人的梦中情人:极品小村医》、《霸占全村美妇:山村美娇娘》、《恶魔囚爱:佞少军官在身边》、《美少妇的不伦之恋:小镇情人》、《草根官路青云史:谋权》等20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了《女子交响乐团》、《比基尼美女表演》等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这些作品,有的长达500多章,

  有些东西非常“黄色”,非常“不适合大众传播”,是朗如白昼的事情,新浪读书网站的相关主事人难道就不懂得?就不知道?如果懂得和知道,请问为什么还要大发特发呢?根据只有一条,那就是“利令智昏”!当大把的钞票到手的时候,有的人就顾不得别的了!但是,这样做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他们的“自我毁灭”。

  “大网”也好,“名站”也罢,“好形象”都是来之不易的。那么为了一时的所谓“经济效益”而自毁形象和名声的事情,就非常地不值得!

  保护住自己的自我形象很困难吗?答案是“难也不难”:舍不得利益的某些牺牲,那就一定很难;但是,如果强化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也就不难了。你网站办起来,一点社会责任不担当,谋利谋私,为所欲为,甚至危害公众和社会,那对不起,“生命力”谈不上,到头来“生命权”也会消失。

  这里没有游移的余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新浪,读书网站,被查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