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列谈之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

来源: 河北日报  
2014-04-27 15:01:18
分享:

  □许秀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着我们党的政治主张,体现着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凝结着中华民族的道德准则,反映着全体人民的精神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的集中体现,决定着这个社会的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是社会系统正常运转、社会秩序有效维持的基本依托。同样,离开了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制度,核心价值观也将难以延续和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本质上来说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中国化形态。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涉及的价值理念十分丰富,其中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平等正义”等的揭示,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价值理想,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指明了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中华民族价值理念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民族传统价值理念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汲取中华民族传统价值理念的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都是传统价值理念的精华部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自由、平等等理念从来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而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倡导的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从马克思主义立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出发,明确地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提出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和理论品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民族精神精髓,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使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适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契合。“三个倡导”整体体现了价值观从历史到现实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来源是人民群众,它的培育和践行必须紧密依靠群众,汇集民智民力,它的根本着眼点也必然是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三个层面提出了具体化的要求,既理性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未来理想社会的价值追求,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以现实为基础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诉求,不但凝练而且通俗,成为人民群众易理解能接受的价值理念。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