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甘肃部分地区遭遇30年来最大暴雪天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4-25 16:2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4日开始,本来艳阳高照的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先是扬沙浮尘,继而降雨下泥、飘雪下霜。一日之内天气几经逆转,反常天气令人喊“怪”。

  24日以来,甘肃兰州等地浮尘蔽日,一会儿又下起淅淅沥沥的泥雨,街上汽车泥点遍布。陡然而来的降温令许多身着单衣的人措手不及,到了夜间又雪花飘落。到25日清晨,兰州市区街道泥泞,黄河两岸雪压青松。而据气象部门检测,25日晨甘肃大部分地区都出现大范围的霜冻。

  在甘肃省定西市,当地24日夜间至25日清晨普遍出现雪深10mm左右的积雪,树枝被压弯,最大降雪量达到25.1mm。当地气象部门称这是当地30年来春季最大暴雪天气。

  一些受访的群众说,就一天时间,什么样的天气都经历了,一日尝尽四季味。

  记者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了解到,从23日中午开始,甘肃省自西向东相继出现大风、沙尘、降温、降雨、降雪、降霜等多种复杂天气。截至25日,甘肃省有12个监测站出现沙尘暴,其中敦煌、玉门等6个站出现了强沙尘暴,敦煌市能见度一度只有20米。

  几乎与此同时,本来春旱多发的甘肃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陇南市、平凉市局部地方还出现暴雨。兰州、临夏、定西、白银等地则遭遇降雨天气。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建才分析说,西北地区春季天气变化本来就比较大。加上受这次冷空气东移影响,天气比较复杂。而天气反常背后的原因,仍有待进一步的气候分析。

  目前,西北地区正值果桃李杏开花时节,霜冻、降温会对经济林果和设施农业带来影响。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农业受损情况正在统计之中。此前,气象、农牧部门已多次发出预警信息,并尽力组织预防。

关键词:甘肃,暴雪,极端天气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