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六省土地偿债依赖度超50% 浙江被指实体产业空心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4-04-18 16: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研究并发布的“我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显示,北京土地偿债总额位居全国第一,浙江则居土地偿债依赖度全国第一。在23个省份中,土地偿债依赖度超过50%的有6个省份,分别是浙江、天津、福建、海南、重庆和北京。其中,浙江省高达66.27%。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报告中,浙江、广东两个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却出现了基本相反的现象。浙江土地财政依赖度达到了三分之二,雄居全国首位。而广东尽管债务规模也达到了1670亿元,但是,土地财政依赖度却只有26.99%,不足浙江一半。也就是说,没有将债务偿还完全建立在土地之上。

  那么,为什么两个原本经济规模、经济结构、所有制结构等都比较相似的地区,却出现了基本相反的结果呢?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之所以土地财政依赖度较低,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实体经济发达,特别是制造业兴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依赖路径、依赖主体,土地财政只不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补充。也正因为如此,土地财政没有对广东的实体经济产生冲击,实体经济也没有因为土地财政而被边缘化。资本逃离实体产业的现象,在广东并不明显。广东的实体产业,没有像其他地区一样出现“空心化”现象。

  相反,从浙江省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就大不一样了。以温州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先锋城市,在短期利益和眼前利益的驱动下,都将房地产当作了城市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大搞城市拆迁,大兴土木,大幅抬高城市地价和房价。同时,也因为房地产领域赚钱太容易,导致大量资本撤离了实体经济,实体产业“空心化”的现象十分严重。甚至出现了诸如丈夫搞实业不如妻子炒几套房赚的钱多的怪现象。

  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因为,如果地方政府不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就会通过发展实体经济培植税源,实体经济就不会被边缘化。反之,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会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由于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导致实体经济发展被边缘化,不仅政府负债出现了大幅上升的现象,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出现了大幅下降的问题。如银行信贷资金,就因为过多滞留于房地产、城市建设项目等非生产性固定资产项目,而使得流动性极差,导致M 2超过了110万亿元,却连续发生“钱荒”问题。

  从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来看,凡是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国家,都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如德国。反之,则损失惨重,影响巨大。

  虽然中国在金融危机中,依靠整体优势顶住了压力,没有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但是,实体经济被边缘化带来的问题,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充分暴露,经济持续下行的格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显改变,以至于还得采用经济刺激政策。就算不进行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地方政府的投资依赖症和饥渴症依然十分严重。谭浩俊

 

关键词:土地偿债依赖度,实体产业,空心化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