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网站350万个 接入前十均为民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4-04-18 09: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今天在京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4年)》,这是国内首份针对中国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的研究报告。

  网站主办者近281.7万个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网站主办者近281.7万个,每个网站主办者平均举办网站1.2个。

  “中国网站主办者突出了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地位,互联网跨界融合特征明显。”中国互联网协会备案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在350.7万个网站中,单位举办的网站达到245.2万个,接近中国网站总量的70%,其中“企业”举办网站约226.5万个、“事业单位”举办网站9万余个、“政府机关”举办的网站5.6万余个、“社会团体”举办的网站约4.1万个。而个人举办的网站约105.5万个,占中国网站总量的30%。

  网站接入前十均为民营

  在接入服务商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为中国网站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接入服务商982家。值得关注的是,接入网站数量排前十的接入服务商,均为民营接入服务商。

  “中国网站接入市场竞争充分且越加激烈。”中国互联网协会备案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是网站接入市场竞争主体较多。除3家基础电信企业为网站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之外,另有979家IDC、ISP等接入服务商为网站也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既有国有资本参与,更有民营资本参与。二是市场份额均衡,市场垄断尚未形成。3家基础电信企业直接接入的网站不足中国网站总量的9%,单个接入服务商的市场份额尚没有超过20%。

  “.cn”、“.com”、“.net”占比超九成

  在域名方面,中国网站所使用的独立域名共计461.4万个,每个中国网站使用的独立域名平均1.3个。《报告》显示,中国网站注册使用的独立域名发展成三国争霸态势,中文域名使用呈现稳步增长。

  在中国网站注册使用的461.4万个独立域名中,涉及的顶级域277个,其中注册使用“.cn”、“.com”、“.net”域名的中国网站数量最多,三者的独立域名使用数量占整个独立域名总量的94.6%。

  在多语种域名方面,中文域名使用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主要使用的中文顶级域有5个,分别为“.中国”、“.公司”、“.网络”、“.公益”、“.政务”,中文域名使用总量为70724个。

  网站安全问题形势严峻

  相关监测发现,中国网站安全问题形势严峻,受境外攻击、控制明显增多,是网络安全问题的受害者。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何世平介绍说,在篡改问题上,2013年被篡改的中国网站数量为24034个,较2012年大幅增长了46.7%;其中被篡改的政府网站数量为2430个,较2012年大幅增长了34.9%。在植入后门问题上,2013年76160个中国网站被植入网站后门,较2012年大幅增长46%,其中政府网站有2425个。后门攻击源主要来自境外IP,从向中国网站植入后门的境外IP地址分布看,美国占比最多,为20.2%。在网络钓鱼问题上,2013年发现仿冒中国网站的仿冒页面URL地址30199个,其中美国境内的IP地址承载了12573个针对中国网站的钓鱼页面,占比近42%。张意轩、于芳芳

 

关键词:互联网,网站,民营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