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快递车不合规 快递企业不足百辆车一年罚款超60万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4-14 14:3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客车不能拉货,货车白天不能进城,私改电动三轮车又违规

  快递“马掌”求合脚

  这样的场景您恐怕不会陌生:快递三轮车不知从哪里突然冒出来,“嗖”地擦肩而过,叮叮咣咣、踉踉跄跄,仿佛完全刹不住车,随时会散架或翻倒……

  在抱怨快递三轮车危险的同时,快递小哥却也满腹委屈:“自行车送货速度慢、载货少;开车送货没地方停;好不容易改装个三轮车吧,还说我们违规,搞不好哪天就被没收了。人人都想快递更快,可没有‘腿儿’怎么快?”

  这两年,快递业成了中国经济的黑马,方便了百姓生活,也拉动了居民消费,但“马掌”不合脚的问题也随之愈发凸显。

   一家小快递企业汽车不足百辆,一年交通罚款却超60万元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高宏峰透露了一组令人震惊的数据:中国快递协会在苏州调研曾发现,一家拥有不到一百辆汽车的小快递企业,当年仅违反客车载货规定的罚款就高达60余万元。

  “中国的快递企业,没有一家没因车被罚过款的。”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说,“挨罚的主要原因有两类:一是用改装客车中转,违反了客车不能载货的规定;二是用电动自行车或三轮车派件,违反了一些城市禁止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市内通行的规定。”

  快递企业非得违反规定吗?

  “至少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李惠德说,快递车辆既要满足市场对服务时限的要求,又要规避货车白天不能进城的限制,只有用改装后的小型客车作为城区内的快件中转工具。最后一公里用改装电动三轮车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以前用自行车派送,有时上楼送趟快件的工夫,连车带货就都丢了,而且现在快件量大,自行车也装不下。

  “这两年,经过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一些省市开始允许经过备案的12座以下客车载运快件。但规定的执行情况还不大理想,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李惠德说,“目前街上跑的很多快递车仍然没有‘名分’。”

  快递车遭遇的尴尬,已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高宏峰说:“由于相关政策规定的不合理性和执行中的随意性,使快递车辆运行处于一个灰色地带,严重削弱了快递企业对于未来车辆技术改造的资金投入和转型升级的动力。”

  “马掌”不合脚,还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快件延误仍然是投诉最集中的问题。而车辆被罚没,快件一定会延误。”李惠德说。

   靠罚款抑制快递车违规收效甚微,不如加强疏导和规范

  “我建议将邮政车辆通行政策扩展到快递车辆。”高宏峰说,一辆运送包裹的快递车,可以省却数百人的奔波,据测算,一辆快递车的有效运行能够减少20辆社会车辆运行,因此,赋予快递车辆合法地位不仅可以支持产业发展,而且不会给交通“添堵”。

  如果快递车可以顺利进城,快递还能更快一些。据菜鸟网络有限公司数据平台分析,解决快递车进城难后,大多数快递企业能够实现一日三派,甚至一日四派,这将大大提高快递时效。

  但也有人认为,快递车辆进城问题,要放在城市管理的全局中考虑。“现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够堵了,如果高峰期把快递车、物流车也放进来,这路更没法走了。”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我看可以规定个进城时限,跟上下班高峰错开。”

  “对快递车辆的管理宜疏不宜堵。”李惠德也认为,可以通过备案、限定时限等方式细化快递车规范管理方案,“在当前旺盛的市场需求下,靠罚款抑制快递车违规收效甚微。不如加强疏导和规范,研究制定城市快递服务专用车辆技术规范,对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比如,规定好什么样的客车可以改装后装运快件;改装客车和电动三轮车须满足哪些安全要求;规定快递电动三轮车出厂时必须在技术上限制最高时速;对快递车辆核发通行证并备案;加大违规使用车辆的处罚力度等等。”

关键词:快递,电动三轮车,罚款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