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发布《居家虫害防制宝典》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4-04-07 17:4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臭虫叮咬后会奇痒无比

臭虫

  

  在以“小叮咬大危害”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及全国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居家虫害防制宝典》,旨在宣传病媒生物防治知识,使市民掌握除害防病方法识,保护市民健康。

  《居家虫害防制宝典》主要针对蚊、蝇、蟑螂、鼠、蚤、臭虫、虱、蚂蚁、蜱、蛀虫等病媒生物的危害、预防措施以及防治方法等进行详细介绍。

  传播乙脑、登革热、疟疾的元凶—蚊

  蚊子在所有的医学昆虫里面,应该说危害最大。蚊虫不仅会叮咬人,使人产生厌恶情绪,还会传播多种疾病。

  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可传播登革热、疟疾、基孔肯雅热、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及西尼罗河热等人兽共患病。

  雄蚊不吸血,而雌蚊需要通过吸血来满足卵巢发育的需求。

  在室内栖息的蚊虫,喜欢在潮湿的房内,尤其是在悬挂汗污的衣物上停留。在野外的栖息场所有桥洞、草丛等隐蔽的地方。

  如何防蚊子?

  1.清除孳生地

  清除蚊虫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

  2.生物防制

  社区内的喷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等能够吞食蚊幼虫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

  3.化学防制

  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室外景观水体,可投放灭蚊幼虫颗粒剂,杀灭蚊幼虫,一次投药可维持20天左右。

  4.家庭防蚊要彻底

  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

  5.减少叮咬是关键

  方法一:常洗澡,少用香水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以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方法二:身上带蚊子不喜欢的气味

  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比如夜来香、艾叶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方法三: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方法四:使用蚊香驱蚊

  寄生吸血虫—

  蜱也叫狗豆子、草爬子。蜱的幼虫、若虫、雌雄成虫都吸血。蜱的吸血量很大,各发育期饱血后可胀大几倍至几十倍,雌硬蜱甚至可达100多倍。蜱虫身上携带的病毒会使人患上肾综合征出血热。

  蜱一般在皮肤较薄、不易被抓挠的部位。例如全沟硬蜱寄生在动物或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阴部和腹股沟等处。微小牛蜱多寄生于牛的颈部肉垂和乳房,次为肩胛部。

  如何防蜱?

  1.环境防制和化学防制

  蜱成虫吸血后交配落地,爬行在草根、树根、畜舍等处,在表层缝隙中产卵。防蜱主要是要搞好环境卫生。清除杂草,清理禽畜圈舍。有些蜱类通常生活在畜舍的墙壁、地面、饲槽的裂缝内,应堵塞畜舍内所有缝隙和小孔,堵塞前先向裂缝内撤杀蜱药物,然后以水泥、石灰、黄泥堵塞,并用新鲜石灰乳粉刷厩舍;用杀蜱药液对圈舍内墙面、门窗、柱子做滞留喷洒,保持畜舍干燥。

  2.个人防护

  应当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正确的方法是赶紧找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叮嘱医生在叮咬处消毒后进行局部麻醉,麻醉起效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

  贪婪的“吸血鬼”—臭虫

  臭虫有一对能分泌臭味的腺体,可在其爬行过的地方留下难闻的异味。臭虫的危害主要是吸血骚扰,主要在夜间活动,吸血贪婪,尤其是若虫,吸血量可超过其体重的1-2倍。人被叮咬后,严重时可导致皮肤红肿发炎、痒痛难忍,有些人可发生丘疹样麻疹。若长期被较多的臭虫寄生,可引起贫血、神经过敏、失眠、虚弱等症状。

  如何防臭虫?

  1.搞好环境卫生

  消灭适宜臭虫栖息的条件。例如,房屋墙壁、地板等可供臭虫隐匿和孳生的缝隙用石灰、水泥等塞缝并定期刷墙;经常洗晒衣物、被单、床单、席子等。

  要对外来人员的行李、家具等物品进行检查,旅行或搬迁时,也要仔细检查行李及旧家具,防止将若、成虫及卵带入。

  2.人工捕杀法

  不断敲击床架、炕席、书橱、褥垫等,将臭虫从隐蔽处震下,然后杀死。

  3.沸水烧烫法

  用沸水浇烫床板、草垫、书橱和家具等缝隙,沸水浸泡衣物等棉织品,可迅速杀死臭虫各龄虫态及虫卵。

  4.阳光曝晒法

  在夏季,将衣服、床铺、橱柜等放在太阳光下曝晒,使臭虫因高温晒死或爬出而被杀死。

  5.喷洒杀虫剂

  常用的杀虫剂如溴氰菊酯、氯氰菊酯、残杀威等均可使用,目前已在农业部进行登记的药品为2.5%的溴氰菊酯,可用水稀释50-80倍,喷洒于床板、衣柜、草垫等。市民也可以购买杀灭蟑螂的杀虫剂来杀灭臭虫。粉剂可均匀地撒在地缝、床板、家具缝等处,也可将药剂加水调成稀糊状或使用乳剂等剂型涂刷、喷洒在墙壁、壁橱、床板的缝隙中。该方法对臭虫具有持久的杀灭效力。

  整理/惠晓红

关键词:虫害,防控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