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美拒35名日战犯嫌疑人入境 含“731部队”成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4-02 14:2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彼得·卡尔1日就日本战犯嫌疑人的现况表示,目前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Watchlist)的日本战犯嫌疑人共有35名。这较最初采取禁止入境措施的1994年(16名)翻了一番。

  卡尔没有公开具体的战犯嫌疑人名单。据悉,其中20名曾隶属恶名远扬的人体细菌试验部队——“731部队”,其余的战犯嫌疑人多数与设立和运营日军慰安所有关。

  美国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OSI)在司法部的指示下向日本政府传达了这些战犯嫌疑人的名单,但日方却没有向美方提供这些人的生日、出生地等具体个人信息。美国政府最初曾考虑公开日本战犯嫌疑人的名单,但并不愿意看到美日关系出现恶化,因此决定不公开名单。

  据了解,美国自1990年代中期起以司法部特别调查办公室为主开始对日本战犯的行为展开全面的调查,从2000年代初期起,美国联邦政府联合调查团开始积极挖掘日本战犯相关的资料,由此日本战犯嫌疑人的数量大幅增加。美国“纳粹战争罪行和日本帝国政府档案跨机构工作组”(IWG)在2007年4月向国会提交的最终报告中表示,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萨缪尔·博格曾于2000年12月向有关机构下达指示,要求他们调查1931年到1945年日本犯下的战争犯罪相关记录。经调查,IWG还得出了“日本有组织地强征殖民地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结论。

  据悉,到目前为止,在被列入禁止入境名单的日本战犯嫌疑人中篠冢良雄、东史郎曾被拒绝入境。这两人曾于1998年为了发表题为“二战时被忘却的亚洲大屠杀”的演讲而计划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其中篠冢良雄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被拒绝入境。他曾从16岁起服役于“731部队”,涉嫌以中国战俘为对象参与人体细菌实验。他在1973年出庭作证时表示,自己犯下了决不能犯的罪行。东史郎则涉嫌参与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

关键词:日战犯,731部队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