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泰上议院亲政府人士赢多数席位 英拉或免遭弹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4-02 14:2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外媒消息,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3月31日现身泰肃贪委员会总部,接受该委员会针对其涉嫌渎职指控的质询。

  据外媒报道,泰国3月31日举行的上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亲政府人士赢得多数议席;报道指出,这对目前面对失责渎职指控的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是个难得的好消息,她可能因此逃过被弹劾下台的厄运。

  上议院选举结果或有利于英拉

  报道称,英拉被指在政府高价向农民购米计划中渎职失责,造成国家蒙受巨额亏损,目前正受反贪委员会的审查。如果英拉被裁定有罪,反贪委可能将案件移交上议院,由上议院表决是否弹劾英拉。

  上议院共有150个议席,其中77名议员由77个省府选举产生,其余73名议员则由选委会、宪法法庭、反贪委等机构推举,而目前这些机构被认为在政治上支持反政府势力。

  按泰国法律,弹劾首相必须至少获得五分之三的议员投赞成票才能通过;因此,上议院选举结果对英拉能否保住首相职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泰国选举委员会4月1日公布的上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在北部与东北部省府中胜出的候选人,大多与执政为泰党以及英拉兄长前总理他信当年所领导、但目前已解散的泰爱泰党有关联。

  泰国国家多媒体集团的初步分析则显示,在上议院77个供角逐的议席中,政府与其联盟伙伴赢得超过50个席位。

  一名倾向反政府阵营的受委任上议员派汶说:“很肯定的,我们在胜选名单上看到的名字,大多属于亲政府的人,他们与执政党及其联盟党有关系。上议院要争取五分之三的赞成票来换掉首相是不可能的了。”

  上议院秘书长诺拉拉特透露,新一届上议员预料可于本月18日正式上任。目前还不清楚反贪委何时会决定是否要把英拉渎职案提交给上议院,英拉已出面接受反贪委的质询。她要求有更多时间来提交辩护证据,反贪委原定4月1日决定是否延长英拉的辩护期限,但到截稿为止仍无消息。

  在这同时,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儿子潘东泰提出破解政治僵局的建议,即通过选举物色一名临时总理来推行改革。

  潘东泰在社交网站留言说,这是可以同反政府示威领袖素贴达成的折中方案。

  他说,没有人会接受素贴提议的临时总理人选,因此可以通过选举来选出一个临时首相,由他短期执政,落实改革。在改革完成后,这名临时总理就推动大选,由人民选出新政府。

  反政府示威者遭枪击一人死多人伤

  目前,英拉政府主张先选举选出新政府,然后研究如何进行政治改革;但反政府阵营坚持要由民间代表成立临时政府以进行改革,然后才举行选举,双方分歧明显

  另一方面,相对平静了好几个星期的曼谷街头4月1日再起事端。一辆载着反政府示威者的巴士被一群枪手攻击,造成一人死亡,至少四人受伤。

  这些示威者到曼谷北部一个政府办公大厦参加示威集会之后,在乘巴士回程中遭来历不明的枪手攻击。

  英拉的安全顾问帕拉东说:“根据我们的初步情报,这肯定跟政治有关。……这个局面很难控制。”

  自从英拉面对弹劾、总理职位堪忧以来,先前一直保持低调的红衫军近日频频警告可能采取武力反击,以保卫他们所支持的英拉政府。红衫军计划在4月12日举行集会,地点尚未确定。如果地点选在曼谷,恐怕到时亲与反政府示威者将发生冲突。

 

关键词:英拉,泰国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