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广东迎暴雨雷电 白云机场航班积压地铁被淹(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3-31 09:4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云机场航班信息显示牌上一片红色。记者王维宣摄

昨天的白云机场雷电交加。 (图片来自@天赐之洋)

  白云机场今年首次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数千人滞留

  昨天凌晨开始,广东迎来一轮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受此影响,广州白云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昨天9时25分,机场启动黄色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12时30分,机场启动今年首次“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至18时30分,航班延误情况好转,预警下降至橙色。截至昨天20时,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87班,出港取消104班,进港取消78班,备降外地机场32班。

  文/记者李妍通讯员李祖文、罗志娟、胡方

  (除署名外)

  雷雨持续一夜,还伴有冰雹。从昨天上午到晚间,白云机场和航空公司及时滚动向媒体和乘客发送关于航班延误的信息,先后启动黄色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造成数千人滞留机场。

  记者昨天中午在白云机场看到,虽然航站楼内来来往往的人数较多,不过机场秩序正常。在国内出发航班信息的显示牌上,过半航班出发信息用红色标注,表明“无法正常起飞”。大部分乘客对因天气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表示理解。一位准备从广州飞成都的女乘客说:“遇到这种情况着急也没用,毕竟航班安全最重要,大不了我们多等些时候。”

  为应对雷雨天气下的大面积航班延误,避免旅客长时间等待,航空公司采取了“取消部分航班”的果断措施,提前4~5个小时通知到旅客,告知旅客在获悉新航班时刻前,不要提前抵达航站楼。

  由于今天仍将受间歇性雷雨天气影响,加上之前连续积压的航班,白云机场预计航班运行保障仍压力较大。目前,各大航空公司正在抓紧梳理航班情况,一旦接到放行通知,即可起飞。

  高速:

  20分钟路走了1个钟

  人们在冰雹的袭击中还没有喘过气来,可强对流天气却丝毫没有退缩的意思,雷雨云团一波一波来袭。广东天气表示,从雷达图中看,中西部地区许多降雨回波已经“红到发紫”,颜色越深越厉害。广州市从中午11时起,天空中的云团越来越多,整个天空暗了下来,接着暴雨倾盆而下。下午2时许,不少市民在珠江新城看到,广州的白昼如黑夜一般。

  暴雨引发高速公路出现水浸现象。昨日下午3时30分,华南快速华南大桥路段双向受到水浸影响。到广州大道北1838号看望亲戚的张小姐驾车从华南快速回番禺,原本只需要20分钟的路程,结果堵了1个多小时,直到晚上5时35分才回到家里。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环市西路、东风西路少年宫路段附近看到,道路一侧排水压力较大,导致出现水浸现象,来往车辆不得不让出一条车道靠路中间行驶,导致该路段行车缓慢。 (记者王鹤、徐静)

  城区:

  童心路桥底80厘米积水

  昨日,广州从早晨开始一直持续暴雨,并出现冰雹。市三防、排水部门防涝布防120处,发现华南快速省高院门前路段、越秀区童心路、荔湾区华贵路等地出现水浸,随即进行抢险抽排,减少暴雨对交通的影响。

  昨天的强降雨导致个别路段出现局部积水,其中华南快速省高院门前对出路段出现20厘米积水。在越秀区环市路转童心路桥底,积水达80厘米,交警进行交通疏导,排水部门开展抢险抽排。荔湾区华贵路等片区出现积水40厘米,排水抢险人员也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荔枝湾等河涌进行了泄洪排涝,减少市区内涝影响。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华南快速省高院门前对出路段、童心路桥底、华贵路片区等3地均是水浸黑点。

  从3月29日晚至今,市绿化抢险队共接到7宗倒树抢险,包括白云大道1宗、越秀区海珠中路1宗,海珠区2宗、广园快线五山路1宗、增槎路1宗等。

  (记者刘幸通讯员卢绍琨、罗坚)

  市场:

  菜被冰雹打烂价格上涨

  昨日,记者从部分市场、蔬菜生产基地获悉,因暴雨加冰雹的影响,四成蔬菜遭殃,影响了上市量。受此影响,市面上水叶菜价格普遍涨了5毛钱。业内分析指出,三月份历来是蔬菜供应青黄不接时期,市面恐怕得过一段看天吃菜的日子。

  “虽然我们的蔬菜基地没受冰雹影响,但是近四成蔬菜被水浸了。”昨日,记者致电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银河老表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缪回春,他对蔬菜生产的产量颇为忧心。

  受降雨影响,肉菜市场上蔬菜价格已经涨了起来。记者走访海珠区海晖市场看见,蔬菜如本地菜心前日是4元/斤,油麦菜3.5元/斤,但昨日统统价格涨了5毛钱左右。 (记者刘幸)

  地铁:

  站外积水沙包铺路

  从昨天清晨开始,广州地铁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各站的沙包、水泵等防洪物资均已配备齐全,应急抢险队就位,并开始24小时值班,做好相关防御准备。截至昨晚6时记者发稿时,地铁各站均保持正常运营。

  豪雨自昨天凌晨开始倾盆而下,到下午时分,个别地铁站外出现较深积水。在三号线的汉溪长隆站外,积水一度浸过脚踝,乘客进出车站举步维艰。有见及此,地铁工作人员用沙包铺出一条路,从出入口一路抵达二三十米外无积水的地方。眼见有孩童不敢走“沙包路”,站务员直接抱起他蹭蹭蹭涉过水,送进车站。

  (记者李天研通讯员叶子川、方小虎、毛伟韬)

  电网:

  少数低压线出现倒杆

  昨天,记者从广州供电局、广东电网了解到,广州电网运行未受暴雨影响,广东佛山、云浮等地少数低压线路出现倒杆现象,但暴雨暂未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影响。截至17时,广东电网共投入应急处理人员155人次、车辆30辆次, 110千伏以上跳闸线路均已重合成功。部分低压线路正在抢修中。

  (记者耿旭静、李妍通讯员沈甸、杨琪琪)

关键词:广东,暴雨,雷电,白云机场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