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广东国资改革第一拍“落槌” 两民企率先受益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4-03-30 10:37:00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国资改革第一拍“落槌”,两民企率先受益,有评论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开启广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篇章。

  两天之前,广新控股集团所属企业中山广新柏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将65%股权转让给了广州两家民营企业,三方已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这是在新一轮国资改革大潮背景下,广东省国资委首批推出54个国企与民间资本对接项之一。据介绍,转让的65%股权之后,中山柏高保留35%,仍然是最大的股东。目的在于民企进入后将主要发挥营销优势,形成资源互补。

  有媒体评论认为,2014年是广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启动年和攻坚年。而据悉,本轮改革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起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对接机制,今年将推出约1000亿与民间资本的对接项目。按照改革的思路,除了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专营等极少数国有企业外,其他国有企业均可以实施资本混合,而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

  广东全省计划到2015年将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广东全省国有企业、省属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户数比重分别是30.96%和45.19%。(记者郑澍)

关键词:国资,广东,改革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