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海豚战士“叛变” 俄接管乌克兰“水下奇兵”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3-28 09:4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96年,塞瓦斯托波尔,生物学家正在给“受训的”海豚戴上感应器。资料图片

  公投后,伴随着克里米亚“闪电入俄”,乌克兰军队开始陆续撤离克里米亚,克里米亚的乌克兰战舰也升起俄海军军旗。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国家海洋馆”的一匿名工作人员表示,克里米亚的海洋馆和所属的“海豚特种部队”相应也属于俄罗斯;而英美等媒体将这一事件描述为“海豚间谍的叛变”。

  计划

  重新启用“海豚部队”

  据报道,乌克兰的这一“海豚特种部队”的计划本来定于2014年4月结束。但是克里米亚“入俄”以后,这批“海豚兵”的特种训练可能将会继续进行。

  乌克兰“海豚作战计划”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和苏联将训练海豚用于军事目的,《大西洋月刊》援引一名俄罗斯退休上校将其称之为“海豚军备竞赛”。苏联解体后,这些“海豚士兵”成为了乌克兰海军的资产,但是这一计划并没有持续,许多海豚被卖给了水族馆或者世界各地的海上乐园,直到2012年,乌克兰军方又恢复了这一计划。

  数量

  约有10头“海豚兵”

  俄罗斯媒体去年1月的一份报道称,塞瓦斯托波尔强力机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乌克兰国家海洋馆(该报道当时将这一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海洋馆描述为“乌克兰国家海洋馆”)恢复训练黑海战斗海豚,目的是按照苏联方法加强乌克兰船舰的反破坏防御。

  据报道,当时塞瓦斯托波尔正在训练10只海豚执行乌克兰海军的特殊任务,乌克兰军人在塞瓦斯托波尔水域定期训练海豚,搜寻位于海底的物体。

  据该馆工作人员表示,这批“海豚兵”已掌握了开放海域巡逻、利用浮标进行作战等能力。

  去年3月俄罗斯媒体还曾报道称,3只雄性海豚在受训时可能为“寻觅配偶”而“擅离职守”,但是这一消息稍后便被乌克兰国防部否认。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乌克兰,军队,海豚战士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