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科学家在太阳系边缘发现“疑似”矮行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3-27 14:0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6日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在太阳系边缘发现一个由冰和岩石构成的块状天体,如果能进一步确定其体积,它将有可能成为太阳系中最远的一颗矮行星。

  人类迄今所知的太阳系由内及外大致可分三个区域,分别是岩石类的类地行星,气态巨行星和主要由小行星、彗星组成的柯伊伯带。通常认为,最远处的柯伊伯带与太阳的距离大约为30至50个天文单位,一个天文单位等于地球跟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

  十年前,科学家确认了一颗名为“塞德娜”的矮行星,其与太阳最近的距离约为76个天文单位,被认为是已知太阳系内最远的一颗,也是柯伊伯带以外确认的唯一太阳系天体。

  而美国双子星天文台和卡内基科学学会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颗“塞德娜式”的天体,并将其编号为“2012 VP113”。据估算,它的直径约为450千米,与太阳的最近距离达到80个天文单位,是围绕太阳运行的最远天体。

  研究人员进一步推断,这颗新发现的天体与“塞德娜”星都是“奥尔特星云”中的成员。天文学家推断在太阳系外缘可能存在由冰态物质组成的“果壳”,即“奥尔特星云”,它被认为可能包含多达10万亿颗彗星,其中的天体在太阳系约46亿年前生成时已经成形。

  研究人员说,新发现的这颗天体的体积仍有待进一步确认,它很有可能取代“塞德娜”星成为迄今发现最远的太阳系矮行星,对其形成的研究可帮助科学家了解整个太阳系的“进化史”。(记者 刘石磊)

关键词:太阳,太阳系,行星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