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辛庄社区发首批互助基金 14户家庭各得1万元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3-25 11: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来日子尚可,但家人一场大病可能会让一个工薪阶层家庭陷入困境。为解决辖区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情况,桥东区柳辛庄社区设立了大病救助互助基金会,21日,基金会正式启动运行,首批有14户家庭各得到1万元救助。

  社区14户家庭拿到救助基金

  21日一大早,阳光照进了柳辛庄社区居民刘玉英的家中,她把家收拾利索,来到了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居委会工作人员通知她,让她来领救助金。

  “20日晚,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我以为听错了,因为生病的公公去年已经去世。但工作人员说没错,我们要领的就是去年的救助金。我和婆婆挂了电话,激动得都哭了,觉得社区真好!”

  刘玉英想着这些,眼睛湿润了,十几年前公公因病做胃部切除手术,押金就交了五万,手术费加起来十余万元。刘玉英爱人是家中独子,公公的手术费和后期治疗费用全部由他们负担,家中积蓄花光了,他们就四处借钱。

  “当时我们都年轻,没多少积蓄,两个孩子相继降生,家里的情况着实困难。”为了还债、支付老人的治疗费,刘玉英和爱人起早贪黑做起生意。

  在大病救助互助基金会启动仪式上,刘玉英和其他13户因病致困家庭,各拿到去年救助金1万元。

  “居民请注意,这14户家庭是首批领救助金的,每年度我们会分两次受理审批会员的补助申请。”怕居民不了解基金的使用情况,柳辛庄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新怀特地广播了一下。

  能帮助别人也能获得救助

  王新怀所提到的“会员”,是指加入基金会的居民。“居民自愿加入,缴纳会费后成为基金会会员,每年缴纳会费最低限额50元,会费缴纳数额不设限高。”

  社区为成立基金会,酝酿了半年时间,章程几易其稿,几天前,才由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辖区聚鑫商贸有限公司为基金会启动,先期注入了50万元启动资金。

  按照章程,基金会对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规定要求的申请程序、补助标准及范围是:会员填写《基金补助申请表》(申请时须携带医院治疗正式票据、明细账、本人身份证),再由评议小组审核,由董事会审批通过后,即发放补助金。

  基金会每年一月份、七月份受理和审批会员补助申请。

  章程要求,每年因病住院以及在门诊治疗的(参照医保重大疾病保险病种分类)病人,个人自付的医疗费8000元以上方可申请救助。

  章程规定,一些情况不得享受互助基金补助:非基金会会员;因各种原因被取消基金会会员资格者;因违法违纪、打架斗殴、交通肇事、酗酒、赌博、吸毒、自杀、自残、医疗事故、工伤等引发的伤害和由第三方承担赔偿责任的医疗费用,不属于救助范围。

  “大病救助互助基金会的建立,就是为了给予患大病的居民实实在在的帮助。通过医保报销、民政救助、大病救助互助基金等多方面的帮助,让因病致困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王新怀说,基金会救助的对象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或者可能就是我们的亲人,他呼吁社区居民踊跃加入基金会,向身边的人献出爱心、献出真情,帮助困难家庭。

  每年12月中旬为会员缴费日

  章程规定,每年12月15日至20日,是会员缴费日。因为是初成立,这几天,基金会2014年度的会费正在收缴当中。启动仪式结束了,参加仪式的大300余位居民没有走,他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前排起长队,准备加入基金会缴纳会费。

  刘玉英站在长长的队伍中,手里拿着250元。“这是我一家四口和婆婆的会费。我们必须要交,我家出过病人,知道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滋味。我们商量好了,家里再难也要入会,不光为自己,也为帮助‘同病相怜’的居民。”

  人群中,57岁的王生肖给一家四口交了200元会费。“我们家还好,我有个姓尹的邻居生了大病,这次在救助之列。我看他因病瘦了不少,自己也有很多感慨。入会的钱不多,算是帮人一把,也算是为自己积福。”

  入会的队伍渐渐缩短,11时,62岁的李秀梅和69岁的潘徐匆忙赶来,要交会费,李秀梅手里还拿着一件旧羽绒服,听说社区要建爱心超市,她要把旧衣服捐出来。

  王新怀介绍,社区号召居民把穿过的旧衣服捐到爱心超市,可以帮助社区有需要的居民,也能为其他地区的贫困人群做贡献。

  交了会费,李秀梅和潘徐高高兴兴地准备离开,她们手里拿着布兜,准备去买菜。“别看我们买菜时计较一角、两角钱,但这种捐钱助人的事儿,我们绝对不计较。”

  深感这是利民为民的好事,柳辛庄社区的辖区企业交通饭店、昌美板材、和盛橡胶、聚和港物流园、锦盛华宴等纷纷解囊。社区第一书记、桥东区财政局局长陈红鑫,商人李爱昱也以个人名义捐款。

  为妥善管理救助互助基金,柳辛庄社区委托聚鑫公司财务处专门打理各项事宜,聚鑫公司的监事会负责监督基金的使用、发放情况。

  截至昨日,柳辛庄社区已有一千余居民缴纳会费,工作人员估算,社区有4000余名符合入会条件的居民,若他们缴纳至少50元会费,此次基金会将筹得70余万元基金。

 

关键词:互助基金,救助金,困难家庭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