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会平:在西部大地书写青春与梦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3-24 09:0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藏日喀则地区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司会平

  我叫司会平,保定学院2003届毕业生,现在是西藏日喀则地区第一高级中学汉语教师。

  如果说当时的选择是年轻人的豪情壮志,历经十几年的思考、沉淀后,现在则是自然的责任与泰然的坚守。

  一、选择时的一份担当

  我入学那年,正是15名学长到新疆且末支教那年,入学时我们观看了学校拍摄的《到西部教书去》电视片,感到特别震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02年学校又有10名同学选择去西藏教书。我一直记得2002届学长闫俊良谈到他选择西藏的初衷是“为了感恩”。原来,闫俊良是用国家的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他说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做点事情,这样才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学校的教育。

  保定学院厚重的校园文化在每位学子心中都留下深深的烙印,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感伴随我们走过大学三年。2003年8月,我如愿以偿,和同学一起奔赴日喀则。为了第一时间听到我平安到达的消息,母亲在家门口一直苦苦等待了三天。我以自己的坚持得到了她老人家的支持,我们的付出她感到值得。

  二、坚守中的一种信念

  我曾看过闫俊良和岳刚的工作日志:

  分配(2002年7月)。“我们被分配到南木林县的一所中学任教。海拔4400米。走的时候上了一辆绿帆布篷的蓝色东风大卡车,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苍凉,甚而落了几滴伤感的眼泪。但既然选择了这里,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恶劣都要坚持下去。”

  住地(2002年7月)。“我们被安排在县城边上‘老车队’的一个院落里面。两排平房,都是土坯房子。前面一排房顶覆盖的是树枝和茅草,再加泥块,后一排则是铁皮顶子。雨天时,房子会漏水,滴答声不断;晴天时,房顶上会掉土,老鼠和蜘蛛也是常客。”

  生活(2003年5月)。“学校被大山遮挡,最晚的时候要11时太阳才出来。只有这段时间风小点,可以在户外活动一下,下午2时就开始刮风。南木林县地势高,煮面条都需要高压锅,到河里打水做饭,燃料只有牛粪,饭菜常常做不熟,只好生吃。”

  幸福(2005年6月)。“在这里的时间越长,越觉得不舍。中考结束了,格桑央吉专门送来了一书包土豆。看着孩子们长大,心里很满足。我要做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亮的蜡烛,用青春和生命之爱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理想之灯。”

  三、收获的那些幸福

  十几年的努力,我成长为“教学能手”、“汉语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送走了三届毕业生,每届升学率都近百分之百,央金拉姆2012年更是被北大录取。我的学生普琼家庭困难,从小体弱多病,有一次在课堂上晕倒,我就用自己的钱带她去看病,如今普琼已经上了大学,她说自己以后也要当老师,帮助更多人。看着孩子的成长,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每个人都有影响一生的选择,这种选择可能充满了无尽的艰辛。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说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那样,无私无畏,把自己的青春与梦想,把爱献给西藏的父老,献给边疆的孩子,献给伟大的祖国,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关键词:赶考日,西部,梦想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