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未来俩月 手足口病将高发 男性多于女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3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上午,河北省疾控中心就手足口病、麻疹及结核病疫情特点和形势进行了通报。手足口病疫情高峰将会在5-7月份出现,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麻疹疫情有大幅度上升,结核病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手足口病:

  5-7月份高发男性多于女性

  省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技师于秋丽说,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目前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分别为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为发病高峰。

  疫情形势:截至3月20日发病数较2013年同期略有上升,仍处于低发水平。发病地区主要以中南、中东部地区为主,发病人群以5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男性多于女性。目前我省手足口病处于低发水平,随着气温回升,天气转暖,病例数会逐渐增多,自我省中南部地区(包括沧州、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开始,逐渐向我省东北部转移,疫情高峰将出现在5-7月份。不排除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可能。

  防控措施:15字口诀:“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结核病:

  患病率处较高水平,农村疫情高于城市

  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专家说,结核病是我省重大传染病之一。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数始终位居乙类传染病的前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

  疫情形势:目前,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患者人数不断增加,流动人口及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亟待加强,结核病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防护措施: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工作、生活环境应经常通风。加强锻炼,保持合理饮食。保证充分的睡眠。一旦咳嗽、咯痰、发热是结核病人的最主要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超过2周,就应到结核病专业机构或医院检查。

  麻疹:

  相比去年同期麻疹疫情大幅上升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说,麻疹为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麻疹为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6-21天,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发病。麻疹的主要传染期为出疹前后4天。典型麻疹发发热、结合膜炎、上呼吸道炎症、口颊粘膜科氏(Koplik)斑及全身斑丘疹、疹退留色素斑为特征。婴幼儿患病后死亡原因多由于并发症,如喉炎、脑炎、支气管肺炎、心肌炎等。

  疫情形势:目前正值麻疹的流行季节。2014年河北省报告麻疹病例,较2013年同期大幅度上升。

  防护措施:及时为适龄儿童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手段。免疫程序为出生后8月龄接种第一剂次麻疹类疫苗, 18月~24月接种第二剂次麻疹类疫苗。尽量避免去人口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病人为主要的传染源。患了麻疹要早就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耽误病情。如不住院在家治疗的病人,要做好隔离工作,隔离期一般至出疹后5天,接触麻疹的易感儿应隔离观察3周,以避免传染给家人和周围的人。

关键词:手足口,河北,高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