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今年中国经济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3-22 10:4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2日在北京表示,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三大挑战。

  刘世锦在22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对中国经济做出上述研判。他指出的三大挑战包括如何有效把控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如何提升非贸易部门的效率,以及如何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促进多种形式的创新。

  刘世锦指出,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影子银行以及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传导,形成了风险传递的循环,是中国财政金融系统面临的一大风险点。

  除了财政金融风险,刘世锦表示,后起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非贸易部门。他透露,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的非贸易部门效率更低,特别是存在行政垄断的非贸易部门。如果非贸易部门的效率能够提高,则整体经济效率也有提升的空间。

  刘世锦指出的第三个挑战来自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他指出,除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可能因潜在需求被发现而产生新增长点之外,新技术的出现,以及应对实际问题、寻找新增长模式的需要也将触发的新增长点,例如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等。

  在刘世锦看来,要应对这三大挑战,必须深化改革。

  此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颁布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方案。

  刘世锦表示,当前的重点是以稳增长、促转型来倒逼改革,推出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改革措施。

  一方面,要分类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规范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

  针对近期频频出现的金融违约,刘世锦表示,要建立有关当事者切实承担风险和责任,推动改革和重组,又有利于防控全局性风险的违约处理机制。

  针对房地产,刘世锦建议,应加快全国不动产信息的联网,明确全面开征房地产水的时间表,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稳定房价预期,并逐步改变地方政府的收入模式。

  此外,刘世锦指出,要以破除行政垄断鼓励竞争为重点,加快基础产业领域的改革。

  “在行政性垄断比较突出的基础产业领域,应该放进去一两个大的竞争者。”刘世锦举例说,铁路领域可在部分大的区域和大的项目,让地方政府和民营投资者组建新的铁路公司。

  刘世锦建议,应以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对内和对外开放,打破对民营资本的各种隐性壁垒。(李晓喻)

关键词:中国经济,金融,财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