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蜀王府或恢复重建 可与北京故宫媲美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4-03-19 17:0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在2011年,成都文化局就曾透露成都拟建皇城,再现皇城风貌,目前进展如何呢?”日前,成都规划局收到市民致信询问,了解成都拟建皇城的最新动态。据悉,就恢复重建皇城一事,成都规划局正在进行认真研究论证。

  市民来信蜀王府何时重建

  规划局网站上全文刊登了这位不愿具名的市民来信。该市民介绍,成都皇城曾有小天安门之称。成都所以名为成都,其城市的整个布局,都是紧紧围绕皇城来展开的。有了皇城,才有了少城,才有了它周围各种各样的建筑,皇城一直是成都这座城市的心脏和灵魂,是不可替代的。他建议恢复重建成都文化标志性建筑——蜀王府(成都皇城)。

  规划局回应正在研究论证

  对此,成都规划局回应,成都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底蕴深厚、魅力独具的历史文化资源,而蜀王府作为成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古代建筑群,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与城市文化的重要标识。恢复重建蜀王府事关重大,目前,恢复重建一事还在认真的研究论证过程中。未来不排除采取各种方式,充分展现成都历史文化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延伸阅读

  蜀王府可与故宫媲美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著名古蜀文化研究专家谭继和曾介绍,蜀王府,即明代蜀藩王的府邸,位于今四川成都的四川科技馆、天府广场一带,始建于1385年。北起东西御河,南到红照壁,东至东华门,西达西华门,周长2500多米,面积38公顷多,其建筑可与北京故宫媲美。

  据介绍,皇城是北方方正、庄严式建筑格局、南方自由市井式的棋盘街道格局以及鱼脊型胡同的少城格局这三者在一城的巧妙融合。三者协调,形成了二江环抱、三城(少城、皇城、龟城)相套、龟城走向的奇妙城市格局,全国独特。这种兼容性,正体现了蜀文化的奇妙性。

关键词:蜀王府,恢复重建,故宫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