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南雷雨北风沙 全国大部踏入冷空气“阵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2014-03-19 10:1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19日)开始,我国大部地区步入大风降温行列,前期偏高气温得以回落。同时,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增多,部分地区扬沙或浮尘天气将继续发展;南方依然被降水包围,或将迎来今年第二次大范围雷雨天气。

  昨天,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气温仍有小幅回升,福州、长沙、杭州、贵阳、合肥等11城市最高温创新高,其中合肥已连续第四天最高气温创新高。与之对应的是,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一带出现显著降温,石家庄、郑州、西安降温幅度都达10℃或以上,郑州最高气温更是由前日的29.2℃猛烈降至17℃。

  随着冷空气扩散南下,南方昨天升温地区今天将失守阵地,加入降温阵营。降温过后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陆续由之前的明显偏高回归到常年同期平均水平或略偏低。前期升温势头强劲的合肥、南京、上海等地今天降温幅度均可达6℃以上,最高气温将会由25℃以上降至只有10℃出头,并且这些地方也都有降雨相伴,感觉湿凉。

  前期升温猛烈、现在又出现猛烈降温,中东部地区近日的气温变化幅度大、时间短,让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难以适应,尤其是一些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由于血管硬化,自身调控血压的机能减退甚至丧失,极易引起脑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提醒广大中老年人,春天不宜过早地脱去冬衣,适当地“捂”一段时间以便身体各个部位能够适应多变的天气,从而免除诱发肺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病的危险。

  除了显著降温,此次冷空气过程也带来了明显降水、大风等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从昨天开始进入此轮降水的集中时段。黄淮、江南北部等地降水快速增多,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江苏中西部、湖北东北部和南部、湖南北部等部分地区降雨20~56毫米,其中南京出现3月份以来的最强降水。

  冷空气的“造雨”能力今天依旧强劲,预计,19~20日,南方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局地有暴雨及强对流天气。

  由于南方前期气温的持续升高,大气不稳定增加,在冷暖气流交汇时将可能再次出现大范围的雷雨天气,个别地方还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将可能是继10日夜间到12日之后,南方迎来的第二次大范围雷雨天气过程。

  近日,内蒙古多地大风沙尘天气肆虐,昨日呼和浩特上空黄沙弥漫。(郭敏摄)

  在北方,除了东北地区出现降雪外,大部地区降水较少,大风是冷空气带来的主要天气现象。大风吹拂下,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截至18日,大范围强沙尘天气已经在内蒙古境内肆虐了三日,影响范围也由中西部地区蔓延至东部的通辽、赤峰市一带,并且仍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

  每年的3~5月都是北方沙尘天气的频发期。沙尘天气或沙尘暴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具有有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除此之外,前期干旱少雨,天气变暖,气温回升,是沙尘暴形成的特殊的天气气候背景。目前正值开春季节,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地表的土层渐渐解冻松软,在遇到大风天气的时候松软的土层会很容易随风而起形成沙尘天气,如果天气条件适合,就很容易产生沙尘暴。

关键词:冷空气,降温,大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