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专家:北京可能实行积分落户制 但指标不会很多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3-17 09:2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善医疗以及居住条件

  将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妇幼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民工聚居地疾病监测、疫情处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当地医疗救助范围。

  采取廉租住房、公租房、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完善商品房配建保障性住房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农民工集中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可以建设单元型或宿舍型公租房,农民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可以在符合规定标准的用地范围内建设农民工集体宿舍。审慎探索由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要点3公共成本明细化

  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合理分担公共成本,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成本共担、协同推进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具体规划

  建立成本三方分担机制

  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类,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

  政府要承担农业转移人口

  市民化在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以及市政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成本。企业要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制度,加大职工技能培训投入,依法为农民工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用。农民工要积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并按照规定承担相关费用,提升融入城市社会的能力。

  专家解读

  北京或实行积分落户制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介绍,目前,上海、广州、天津等特大城市都已经开始采取积分落户制来控制户籍人口增长,北京还没有实行。此次《规划》中明确“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意味着北京也可能会实施积分落户制,但是“尺度会比较严格,指标也不会很多”。具体何时推出他无法判断,但他表示,国家层面政策已出,北京应该会根据国家政策制定并推出地方细则。

  易鹏认为,北京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极为突出,解决特大城市问题仅仅靠控制户籍人口是远远不够的,“你可以控制落户,但不能控制人来”。依然有大量的人涌入北京,核心问题还是功能疏解,这不是一个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看中央政府的决策导向,是否可以培育更多的城市代替北京,例如西安、武汉、成都、长沙等等。

  对于《规划》中提出的按人口数量不同而落户政策放开程度不同的城镇形态,易鹏说,虽然政策的导向是希望农民更多选择到小城镇落户,但实际上小城镇没有什么吸引力,最终还是大中城市将承载更多的人口落户压力。“这对政府财政是不小的挑战”,他表示,《规划》中要求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等都要和城镇人口看齐,住房保障体系也要将落户农民完全纳入进来。未来政府如何募集资金以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务就是一个重要问题,相信会促进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以分担成本,未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城镇化的主要抓手。

  易鹏说,因为《城镇化规划》涉及的面很广,未来肯定还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和细则,比如财税体制改革等,都会逐步推出。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积分落户,城镇化,落户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