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再相会 希望是晴天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4-03-16 11:0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高岳

  天空是什么颜色的?

  多年前,羽泉的这首歌曾风靡校园。彼时,钟林还哼着这首歌筹划他的校园恋情。如今,已是北京一家计算机公司副总经理、即将成为人父的他,又想起了这句歌词。

  “天空是什么颜色的?蓝色、黄色、灰色……”钟林自嘲地说,“天空跟我的年龄一样,越来越远离浪漫的颜色,越来越深沉。”

  这就是雾霾,在影响人们生理的同时,也干扰着人们心理。钟林说,媒体报道说2013年北京的晴天是按天算的,“如果我们不对雾霾习以为常,没有点阿Q的精神,怎么能挺过去”。

  诚然,从第一次中东部地区大部分出现雾霾时的惊恐,到如今华北地区持续出现雾霾时的处变不惊,国人的神经在“十面霾伏”的锻炼下,越来越坚强。

  疯狂

  2014年3月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六,却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日子,“因为终于有了春天的感觉。”钟林说。

  这一天,北京的天空异常干净,在久经雾霾侵袭后,天空蓝得让人心醉。钟林不合时宜地说,这样的颜色能持续多久?再淘一个口罩才是正事。

  雾霾的大举来袭,火了做口罩、卖口罩的生意,人们疯狂选购。一般口罩、医用口罩、N95口罩、KN90口罩……一时间,大家突然发现,原来口罩还有这么多款。在雾霾面前,不管什么口罩,有总比没有好。媒体报道称,来自淘宝指数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11日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淘宝网加上天猫有近4000人购买了超过7000笔口罩交易,其中广东省排名第二,有超过两千人在两天内完成了3500多单口罩交易。

  然而,在疯狂抢购后,专家出来说话了:

  “普通纱布口罩,实际上就是纤维口罩,能起到机械阻挡作用,把大颗粒阻挡住,不过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就很难阻挡,更不用说PM2.5的颗粒物。”

  “普通的医用一次性口罩对细小颗粒物的阻挡效果较差。”

  “N95型口罩常用于呼吸道急性传染病的防护,包括某些微生物颗粒及有害气体、重金属等,但那是在非典、甲流时期医生戴的,由于透气性不好,连我们戴久了都不习惯。因为口罩滤除悬浮颗粒效率越高,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呼吸越费劲,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长时间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头晕。”

  防雾霾口罩,在疯狂抢购后遭遇一桶冷水,这无疑是让人疯狂的节奏。

  疯狂的不止口罩,家用空气净化器的行情在雾霾压城的背景下一路飙升。据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整体零售量接近240万台,同比增长90.5%;零售总额达56亿元,同比上涨105.9%。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加,空气净化器的价格也在节节攀升,尤其是一些国外品牌的空气净化器。2013年国外品牌空气净化器的线上销售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69%。

  疯狂之中,乱局已现。在淘宝网上,搜索“PM2.5”,不仅能够搜到多种类型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连空气加湿器也赫然在列。多款空气加湿器在其名称中注明“除PM2.5”,但在其详细功能介绍中却并没有列出此项。

  “其实这些都不算疯狂,更疯狂的是,有人把北京的房卖了,在海南买房,当起‘候鸟族’。”钟林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雾霾,空气

责任编辑:李雪曼